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先锋】誓言铿锵——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贺小东

 2021/03/09/ 0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先锋】

誓言铿锵

——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贺小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贺小东,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2020年度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获得者。从警28年来,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精神状态投入侦查破案工作,共参与侦破案件100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

  一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侦查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一网站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

  这是新型的网络犯罪,由于当时各方面对“套路贷”案件认识尚不统一,如何侦办此类案件没有经验可循。

  47.5万受害人、1300万条网贷信息、1317个APP软件……

  面对海量信息,贺小东领命介入前期侦查,寻找案件的突破口。他和专案组的同事一起抽丝剥茧,寻找有价值的线索,“难度犹如大海捞针。”

  功夫不负有心人。贺小东带领同事终于从1300万条网贷信息中剥出3起线索清晰、管辖明确、证据完整的案件,为全案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找到突破口,但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贺小东清晰地认识到侦破整个案件的难度。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他从统、吃、住、行、打、控、提、固、扣、审、筛、押等12个方面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方案,利用传统排摸与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的方式终于摸清了作案人数高达700余人的犯罪集团,掌握了该集团核心骨干成员王某某等人的关键信息,为全案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贺小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和指挥行动组分别在浙江、陕西、安徽等地同步行动,捣毁犯罪窝点6个,现场查控750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物价值约合人民币20.55亿元。

  嫌疑人归案,按照法律规定,警方要在30天内对230余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应的法律措施。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贺小东创新思路,严谨取证,压实证据,最终150多名嫌疑人被依法判决。

  “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起对网上‘套路贷’系列犯罪以涉黑定性判决的案件,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贺小东说。

  二

  2018年5月,有几名群众反映,五年前他们在兰州购买商品房,置业顾问以外地人买房需要本地社保证明为由,向每人收取了4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办证费用。

  实际上,当时兰州市只对部分住房限购,他们所购房屋并不在限购范围,无需提交社保证明。

  贺小东了解情况后,对前来寻求帮助的受害群众说:“钱虽不多,但只要来刑警队报了案,我们肯定会查清楚,给大家一个说法。”

  承诺容易,践行不易。

  通过走访,贺小东发现该小区共有150户住户受骗。受骗群众先后找到多家单位投诉,但由于当初没有留下任何凭证,投诉始终没有结果。

  “我既然承诺了,就不能让受害人寒心。” 面对全案无书证,贺小东组织大队侦查员将150多家住户的报案材料及相关证据收集齐全,同步强化多证形成关联,并积极联系房管部门配合示证,将五年前的这起系列诈骗案件梳理清楚、证据固定成型,锁定了分散在全国各地40多名嫌疑人的信息。

  嫌疑人锁定了,贺小东一鼓作气,继续带领侦查员克服种种困难,历时五个月,将全部嫌疑人抓捕到案。

  “嫌疑人拒不认罪退赃,案件虽破,受害群众却面临着拿不回钱的窘境。”贺小东急得直上火,“一定要把群众被骗的钱追回来。”

  他组织大队民警对嫌疑人逐个审讯,通过示证、宣传法律政策,连续作战三个月,150余户受害群众的200多万赃款被全部追回。在现场返赃大会上,受害群众感激不已,全场掌声雷动。

  “一案有如此之多的房屋销售人员参与犯罪,如果不加强行业监管,侵害老百姓财产的事还会发生。”案子虽结,贺小东仍在思考案件中的教训。

  最终,他主动与多家大型房产企业对接,多方协调,反复沟通,以案说法,促使各大房产企业加强内部售房人员的管理教育,并在小区内对售房政策张贴宣传。通过这种延伸式执法,取得了打击犯罪与社会防治的双重效果。

  三

  1991年,贺小东在部队入党。已有30年党龄的他始终坚守信念,不忘初心。近年来,他同时也担任着大队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队员向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发起总攻,坚定做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人。

  这么多年,贺小东已经记不清经历过多少危险,面对过多少诱惑。

  面对一次次考验,贺小东始终把执法公正作为准则,坚守底线,廉洁自律,带头守纪律、守规矩。“是案子,我们认真办;不是案子,我们讲清楚、说明白,不能滥用公权力,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工作多年,他经手的案件从未发生过违反司法程序和工作纪律的情况。

  在贺小东的带领和影响下,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的队员们个个充满活力和干劲,大家奋勇争先,屡创佳绩,团队彰显出强大的战斗力。八大队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兰州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