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书乡磨剑 历久弥新——米文佐书法管窥

 2021/03/13/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树岳

【赏析】

书乡磨剑 历久弥新

——米文佐书法管窥

蔡邕《笔论》节选

徐渭《书朱太仆十七帖》

司空图《诗品二十四则·豪放》

处其厚

  杨树岳

  “书乡磨剑”是米文佐的微信名,有“十年磨一剑,立志终成才”之意。米文佐特别喜欢王国维治学三境界,并以“三境斋”作为自己的斋号,激励自己不断前行。行书和楷书学米芾、二王、钟繇,隶书学《张迁碑》《石门颂》,且能将其融会贯通,篆书于金文、石鼓等下功尤勤。他临池取法,真草隶篆行五体交叉练习,完整体验毛笔之特性、汉字之构造规律和书写技法,这种博取对其书风的形成有很大的好处。

  米文佐喜欢将商周钟鼎拓片等元素融入自己的创作,或对拓片铭文再次书写;或书二至四字吉语于其上,以行书或小楷长跋补白;或将瓦当、汉砖之铭文用朱砂或焦墨拓之,再于空白处题跋,将艺术性与学术性有机结合。其作品章法空灵,虚实相生,大小相间,动静相宜,能引起观者遐思,这是其独特之处。观米文佐的作品,节律顿挫有序,线条饱满圆润,呈现出一种内心的平和、静穆。

  “技进乎道”,米文佐学书,文学在先,学养在前,具备了一定的书法审美之后再接受专业的训练模式,艺文兼修,双向掘进。

  书法铸魂育人的功能不仅仅体现在书写上,研究书法文化以及书法家的成长个案,都会给人以启示和教育。愿米文佐书乡磨剑,历久弥新,有更高的境界。

  (本文书法作品为米文佐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