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让地方“腰包”鼓起来,这类税收甘肃让利县区

 2021/04/01/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4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新引进企业增值税省与市县划分比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将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地方留成全留县(区、市),省级不再参与分享,让利县级。

  为充分调动各地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市县财政自给能力,充分调动市县发展壮大区域经济的积极性。为发挥好财政体制的激励引导作用,省财政厅研究提出了调整新引进企业增值税省与市县划分比例的意见,5年内省级不再分享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让利县级,提高县级自给能力。

  《通知》中调整新引进企业增值税省与市县划分比例主要措施包括:省级让利市县——将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地方留成全留县(区、市),省级不再参与分享,让利县级。新引进企业实行清单制管理,及时动态更新,由财政、招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共同核定。

  考虑到嘉峪关市下面再没有县区的特殊性,将嘉峪关市比照县区办理;按照部分市州诉求,将市(州)本级管理的各类开发区比照县级办理;县区(市)执行统一政策——长期以来,市(州)与所辖区(市)相关财政收入划分一直由市州自主确定,本次政策出台时,为体现政策统一性,放大政策效应,经与市州沟通后,市(州)本级不再分享所属区(市)新引进企业增值税部分,让利于区(市);收入直缴市县——为了让市县政府及时感受到省委发送的“红包”,在制定政策上,省财政厅与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充分沟通,反复论证,拟根据新引进企业清单,及时将新引进企业增值税地方分享部分入库级次调整为县级50%,全部缴入县级国库,直接增加县级的收入。

  【延伸阅读·目前增值税收入各级是如何划分?】

  1994年,中央实行了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又进行了调整完善,2002年实行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实行增值税5:5划分过渡方案,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明确为正式方案。按照中央部署,我省也相应建立了省与市县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并逐步进行了调整完善。2019年,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省与市州及省直管县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将营改增过渡方案明确为正式方案,增值税中央分享50%后,地方分享50%,金融业增值税、中国铁路总公司增值税分配我省部分、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筑安装增值税全部为省级固定收入,其他增值税省级分享15%,市州及所辖直管县、兰州新区分享3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