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推进作风创优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之强化作风创优篇

 2021/04/27/ 07:5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霞

推进作风创优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之强化作风创优篇

  平凉日报记者 张霞

  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抓落实……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把落实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作为“黏合剂”工程,聚焦聚力作风建设,深入践行“担当、创新、突破、提升”总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激情更加迸发,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劲头更加充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重点工作亮点纷呈,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培、选、引”并举 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干部是推动政策在基层落实的执行者,也是引领发展的具体实践者。

  “村子变美,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关键是村上有个能干的好支书。”崇信县木林乡桃花岭村村民梁喜存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让年轻干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崇信县制定出台了《崇信县科级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崇信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2019-2023年)》等制度办法,采取公开考聘一批、本土选拔一批、择优留任一批等“七个一批”措施,推行问题村全员调整、一般村重点优化、先进村培训提升“三种模式”,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107名,优秀年轻干部198名;从县直部门选派77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贫困村驻村挂职锻炼,选派49名干部到棚户区改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担当重任;依托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专家工作站5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7名;对工作中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推荐提拔,对成效不明显的进行谈话提醒,形成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强化作风建设,需要着眼落实和执行,培养积极主动的态度,磨砺破釜沉舟的意志,拿出扎实有效的措施。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着力调优结构、提升素质、强化管理,推动全市党员队伍更加合格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全面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坚持“四个一线”“五个一批”干部培养选拔方式,切实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事业发展最需要的岗位上。近三年,共选任调整县级干部585人,其中提拔脱贫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62名,对在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的60名公务员给予嘉奖,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立足全市干部普遍缺乏懂金融、会运作、善管理能力的实际,大规模、多层次开展干部轮训,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河西等地学习考察,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天津、珠海等先进发达地区挂职;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培养计划,选派164名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到贫困村和信访、巡察等部门挂职锻炼,选派市直单位40名优秀干部挂任乡镇党政副职,全方位推动干部综合素质提升。

  大力实施“千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行动”和“百名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工程”,面向全国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94名,签约引进教育、卫生、农林等领域专业人才2406名,柔性引进各类专家71名,建立平凉红牛院士专家站、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综合示范基地、甘肃科学院平凉分院等一批产学研基地,人才保障支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把党建统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和整改落实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95条,调整驻村帮扶干部332名。扎实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9起67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育、管、激”齐抓 以过硬作风锤炼过硬本领

  2018年,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在我市全面展开,市委坚持谋划部署“一盘棋”,围绕建设一流队伍、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目标,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机制,以有力的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上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破获5起盗窃案,1起抢劫案,2起电信诈骗案,1起贩毒案,1起非法经营案,帮助找回未成年离家出走人员7名,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成功抓获在逃人员5名。这是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党支部在2020年11月取得的战果。  自2019年3月,崆峒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实战为导向,做实情报引领,深耕“合侦快破”,打造成陇东地区最“硬核”的一支专业研判队伍。    

  疫情防控工作战疫打响后,合成作战中心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请战,深入平凉东西高速收费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集中隔离点、确诊患者治疗医院执勤巡防,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环节和车、人两个关键点,充分运用各类资源手段加强研判,全力协助卫健、医疗部门做好重点涉疫地区来平人员和“四同”人员的追踪、查找、留观、隔离等工作,核查涉疫人员12000余人、涉疫车辆2100余辆、研判出入境人员1100余人;协助侦破涉疫电信诈骗案件16起,挽回经济损失32.02万元,编制了一张严密的大数据疫情筛查防控网,有力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召之必来,战之必胜,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在一线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216个、党员突击队326个、党员先锋队1120个,全市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自愿捐款、缴纳特殊党费862.17万元,34名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等一线人员“火线入党”,984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防控工作,构建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真正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构筑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成为我市抗击疫情的鲜明特点和靓丽风景。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先后有2272名优秀干部扎根脱贫一线驻村帮扶,推动“九大冲刺行动”“十查十看十补课”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大批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艰辛付出,甚至流血牺牲。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干事创业要有好的作风、好的精气神,就是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

  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远程教育网络等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比、争、创”共推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黎明川产业发展党支部是华亭市东华镇党委为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与党的建设新任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致富增收而成立。

  黎明川产业发展党支部立足区位、资源、产业、文化等实际,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三产融合”,农旅文“三位一体”,引进一诺农牧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金田源、兴光田园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规划建设黎明川“一园八区”田园综合体,建成肉牛养殖、果蔬种植、苗木繁育、构树栽植等产业基地9处,年产蔬菜产量200吨,牛出栏量7000头。大力推行“党组织+五星党员”“党组织+便民服务”“党组织+经济实体”“党组织+民生实事”模式和“1+3+3+5”联系帮带机制,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党建与民生、党建与稳定的双赢共进。同时,深入开展“定岗在村居,服务在一线”“民情下访、社情对谈”“比担当、比创新、比突破、比提升”以及“三送一解”等活动,真正唱响了“正气歌”,提振了“精气神”。

  强化作风建设,需要追求质量和效率,全力以赴往前赶,赶出效率、赶出质量。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队”和“排头兵”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真抓实干,机场、高铁、高速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破解,煤电化冶“双千亿”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陇电入鲁”纳入国家能源和电力“十四五”规划,全省首个集群式、全产业链招商的智能终端广电产业园快速推进,信创产业高点起步,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暨第二届平凉红牛节和静宁苹果节成功举办。一批事关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质”和“量”的同步提升,实现了“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循环,为“十四五”发展蓄势赋能、奠定基础。

  依托平凉市人民广播电台,开通“平凉党建之声”,在“平凉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每年举办一次“三微三优”党建作品评选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全市各级党组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目标需要新作风。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归根结底就是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提升担当勇作为的思想境界,激发创业实干的精神状态。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市有6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7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