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托起“幸福梦”

 2021/05/25/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前几年一次意外使我摔伤了腿,只能卧床在家,在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下,我来到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经过培训,现在每月有了稳定的2000元收入,还有免费的食宿,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挺好的……”面对镜头,夏小娟一边创作数字油画,一边侃侃而谈。

  夏小娟对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赞许来源于麦积区探索出的“康疗+托养+培训+就业”四位一体的助残扶贫新模式。

  为了让残疾人家庭增收致富,由天津市西青区定向帮扶、天水市麦积区残疾人联合会牵头、天水甘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接的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让残疾人走出了“因为一个人、拖累一家人、致贫一户人”的窘境,实现了“托养一人,解放全家”的“幸福梦”,帮助残疾人家庭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54岁的张爱娣是麦积区渭南镇左李村人,属于先天性的肢体一级残疾。她告诉我们,家里有四口人,由于身体原因自己无法干重活,感觉拖累了家里,让她一度十分自责。现在有了残疾人托养中心,包吃包住,学会了编拖鞋,按件计费,每个月可以挣1500元到2000元,让她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在天水市麦积区社棠镇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上百名残疾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疗托养。他们有的在创作手工艺品、有的在手工针织鞋帽、有的在做餐巾纸盒包装、有的在加工电器元件、还有一些轻度残疾人在进行纸盒包装作业......通过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强了劳动致富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润田告诉记者,把残疾人对象送到这里托养和就业,进行一些技术含量低,安全系数高,适宜残疾人操作的简单手工活,不仅锻炼残疾人手脑协调,以工疗促进残疾人基本功能康复,还可以在这里每月领取1500-2000元的劳动收入,而且解脱出来照顾他的家庭成员,获得了从事外出生产和务工的机会,增加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托养中心的残疾人在家门口托养就业,帮助的是一个人,改变的却是一个家庭,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