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敦煌: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实做细

 2021/06/08/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周斌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敦煌:把为民服务工作做实做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周斌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送农技下乡、送医上门、优化政务服务等务实举措,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赢得了群众称赞。

  当下,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时节。在敦煌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技小分队穿梭忙碌的身影。

  肃州镇河州堡村是敦煌市小拱棚瓜集中种植片区,共种植小拱棚瓜600多亩。今年受冷空气影响,小拱棚瓜出苗晚、长势不佳,村党支部书记张宏为此愁得吃不下饭。

  “我还没来得及向市、镇求助,农技专家就来了,一头扎在地里,手把手指导瓜农科学防冻。”提起此事,张宏直竖大拇指。

  “我们把‘讲技术、解难题、办实事,助农富农’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林果、瓜菜的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水肥管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为重点,全力以赴服务‘三农’,持续推进富民产业发展。”敦煌市农技中心主任刘生虎说,农技人员“实地操刀”,把技术送到家门口,解了种植户的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农技中心组建镇级科技服务团队8个、村级科技服务小分队33个,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性、组团式服务,共开展农林科技培训100余场次,培训农民4500余人次,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敦煌市农村居民选择到市区居住或打工。

  敦煌市转渠口镇登记在册的300余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常年不在村里居住。为了让这些村民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转渠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于近期开展“送医进城”服务。家庭医生提前与村民联系,预约服务时间,上门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开展用药和饮食指导。

  “以前只听说过送医下乡,没想到医生会到城里给我们看病。”转渠口镇东沙门村村民王月兰做完健康检查后感激地说。

  另外,敦煌市医疗保障局针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问诊服务,特别是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重度残疾人优先提供上门问诊服务,建立服务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今年以来,敦煌市紧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

  “一脚油门踩到底”“一处办成所有事”“一网通办少跑腿”,是敦煌市民中心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

  在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中,敦煌市不断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梳理核减6个部门单位的15项审批事项,减材料20项、减环节9个,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剔除办事流程中的“中梗阻”,打通服务环节中的“卡、断、缺”,让群众办事“一脚油门踩到底”。同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处办”能力,构建服务闭环,让群众“一处办成所有事”。推进一体化平台向镇、村(社区)延伸,将镇级38项事项、村级20项事项、社区41项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镇、村(社区)事项正在逐步实现“网上办、不用跑”。3月以来,敦煌市高质量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1万余件,办结率100%,用“积分制”推进窗口服务工作高效运转,政务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