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静宁县甘沟镇:修建大棚 “蔬”写“钱”途

 2021/07/23/ 23:3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马丽丽 戴腾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马丽丽 戴腾飞

  夏日的静宁县甘沟镇王川村树绿荫浓,满目皆景。在王川村团庄社,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成畦成行的黄瓜、辣椒、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出售,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蔬菜大棚的修建帮助众多当地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以前不仅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还要通过种地和外出打零工来增加收入。”正在棚里忙着摘黄瓜的村民贾书芳告诉记者,自从镇上建成蔬菜大棚后,她到大棚经营专业合作社务工,每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不仅实现了“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好家庭。

  “这个蔬菜大棚离家很近,骑自行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我白天在这打工,晚上在家照顾孩子,种菜不累,收入也很稳定,我感觉目前的生活挺好的。”贾书芳高兴地说。

  “王川村通过土地流转修建蔬菜大棚,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模式开展日常经营。由于大棚蔬菜质量好、无公害,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很好。”甘沟镇政府副镇长席彦飞说,镇上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统一在王川村流转土地25亩,投入资金95万元,建成蔬菜大棚40座。由村办合作社经营20座,农户租赁经营20座,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4万元的收益。

  “通过蔬菜大棚租赁,不仅增加了群众和村集体收入,更是解决了全镇及周边乡镇的新鲜蔬菜供应,带动了全镇蔬菜生产的快速发展。”席彦飞说。

  在村两委班子和群众党员的带头参与下,王川村196户村民率先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兜底保价收购村民种植的蔬菜,村委会通过与供销社合作批发销售,全面拓宽蔬菜销售渠道,也为村民送上了“定心丸”。

  “王川村共有502户村民,目前有196户加入合作社,这些农户收入都很稳定,并且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大棚蔬菜种植行列。”甘沟镇王川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选选介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