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秋月·家乡味】张掖“土月饼”,萌萌哒!

 2021/09/19/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张掖“土月饼”造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中秋佳节,赏月吃月饼,是一种传承的仪式感,也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情怀。中秋即团圆,不管能否与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赏月,中秋月亮的圆、月饼的圆,都是我们心里的“圆”。

做“土月饼”坯子

  在张掖,中秋节前后,无论是月饼加工坊还是私房月饼早已是“饼气飘香”,记者循着月饼香味来到张掖一家月饼加工坊,探寻当地“土月饼”制作流程。

  进入制作间,浓浓的烤饼香味扑鼻而来,只见十几位工人师傅正忙着拌料、和面、打馅、擀皮、包馅、压花……每个动作都非常娴熟。

  作坊一角,刚出炉的新鲜月饼色泽金黄,香味悠远。“我们的制作手艺都是按民间传统的方法,用面粉制作成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图案的‘土月饼’,用于中秋节拜月(供月)。”面点师王晓红介绍说,土月饼形状较多,有小狮子、小猴子、小兔子,还有圆圆的团圆月饼,一家人团团圆圆在月下分享,好看又好吃。

  中秋做“土月饼”在张掖已有千年历史,是当地的独特民族风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晚上,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门口摆上桌子,朝着月亮的方向摆放月饼、葡萄、苹果、酒类等供品,放上当地市民用面粉制作成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图案的“土月饼”,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过去,“土月饼”都是家家户户用土烙锅自己制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土月饼”也走上了集中生产之路。

张掖“土月饼”造型 (程莉 摄)

  临泽县福荣大酒店总经理刘建玲秉承着对烘焙的热爱和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自己纯手工制作月饼。“我们从2003年的时候开始制作‘土月饼’,那时候还没有形成规模,我们坚持传统的手工制作,食材是非常考究的。因为手工月饼的工序很多,从选料到打饼、烘烤,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半点的马虎,每个月饼都是带着掌心的温度揉制而成的,充满着温暖与祝福。”

面点师揉面制作“土月饼”(程莉 摄)

  随着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今年,刘建玲推出了荞麦面类的无糖口味的月饼,受到不少年轻顾客和老年人的喜爱。“今年,我们除了‘土月饼’、鲜花饼系列,又研发了苏式的纯胡麻油系列、老味道的酥皮月饼、广式的硬皮月饼、荞麦面系列的月饼等四个系列,这些月饼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却需要制作人全身心的投入,只有用心才能成就月饼的独特味道,让大家吃到姥姥家的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