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免费菜平价菜保供菜 让居民吃菜不愁

 2022/07/26/ 0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王昱钧 田蹊

免费菜平价菜保供菜 让居民吃菜不愁

分装平价菜。

  7月21日,凌晨4点,两辆拉着15吨蔬菜的货车驶入了盐场路街道,盐场路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小组10人冒着雨将一袋袋土豆、辣椒、茄子、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卸了下来。

  “这是我们向城关区商务局申请的平价菜,分装完后,由我们的工作人员送到辖区中高风险小区的业主家。”盐场路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徐涛说。

  免费菜、平价菜、保供菜,保障居民吃菜没问题

  7月25日,记者在盐场路街道绿茵花园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正在分装一批刚到的新鲜蔬菜。

  咚咚咚……“您好奶奶,我们是社区的,上门给您送菜。”80岁的独居老奶奶接过徐涛手中的菜感谢道:“没想到你们还能给我们这些老人送菜,真是太谢谢了,这一袋子菜够我吃上一阵子。”

  在老人的感谢声中,社区志愿者敲开了73岁罗爷爷的房门,罗爷爷看着一兜子的菜说道:“家里刚好没菜了,我和老伴腿脚又不方便,疫情期间孩子又不能出来,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因为我们这个街道居住的人员结构比较复杂,为了能让大家安心居家,街道、社区执勤电话24小时畅通,物业群里只要群众反映需要生活物资的,我们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截至目前,整个街道未收到因吃不上菜的情况反映。”

  疫情发生后,盐场路街道及时联系商务部门,申请平价菜、免费菜及保供菜。“平价菜主要销售给中高风险区外卖、快递无法送到的住户手中,价格便宜品种丰富;免费菜是送给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及因疫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保供菜则是我们工作人员拉到小区进行有序售卖,这样做既保障了群众的吃菜问题,又切实安抚了业主的情绪,同时还稳定了周边区域的菜价。”

  徐涛解释道:“这200份是刚刚运过来的免费菜,一会儿我们就会挨家挨户送上门。”

  生活物资、蔬菜水果,种类齐全,价格平稳

  7月25日,中午12时许,家住上川嘉园的王丽,在上川菜市场买的菜,通过跑腿外卖送到了小区门口,“买菜扫业主群里的二维码就可以下单,早上10时许下的单这会就送来了。”王丽说道。

  “我们晚上12点到高原夏菜市场拉货,早上9点半正常营业,周边业主通过手机下单。离得远的我们让顾客找美团跑腿配送,附近的我们自己配送。目前我们只送穆柯寨小区和生物研究所家属院。”商户焦海涛告诉记者:“我们有菜市场发的通行证,进货也方便,都是平价菜。”

  “除了将商户二维码推送到街道工作群,我们也将信息发送到各业主群中,方便市民采购。”徐涛告诉记者,7月14日,在盐场路街道高标准、严要求监督下,上川菜市场恢复营业,菜市场内所有商户进行闭环管理,以外卖形式销售菜品,所有入场人员需穿戴一次性隔离帽、面屏、隔离服、医用手套以及N95口罩,目前上川菜市场正常营业的商户有12家。

  记者在绿莹花园小区门口看到,大饼铺子、生鲜铺子、水果、蔬菜、小超市都能正常营业,销售的水果蔬菜品类齐全,价格平稳。

  门口的浙客陇连锁超市内一辆辆购物车里放着周边居民需要的物资“这都是周边用户电话下的单,一会我就送去。”老板季雄跑来跑去地给业主配货,当记者想要采访时他摇着手说道:“我太忙了,实在没时间,这两天要东西的人太多了。”话音还没落,季雄的电话又响了,“好的好的,我这就给你送过来了。”

  “附近小区业主买生活必需品、蔬菜水果都很方便。”徐涛说:“除了菜市场恢复营业外,我们要求符合疫情防控条件,能够达到保供标准的部分商铺,在街道联合市场监管局检查核实后均可以正常营业。”

  截至目前,盐场路街道共设置生活物资保供点8个,保障着该街道10个村(社区),近6万人口的正常生活用品供应。其中向辖区高风险小区配售蔬菜包200个约2400斤,向低风险小区销售平价蔬菜1600余斤;配合区商务局为辖区居民配送高原夏菜蔬菜共922份;联系蔬菜市场销售亭子村社区蔬菜1500余斤;向辖区困难群众配送蔬菜包200个。

  文/图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玄丝雨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王昱钧 田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