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石集团全力打造钻采装备新增长点

 2022/09/16/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李清同

兰石集团全力打造钻采装备新增长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李清同

  兰石集团装备公司抢抓市场发展机遇,实施海陆并进、精准施策的销售策略,努力扩大产品目标客户,全力打造钻采装备新的增长点。在稳固陆地钻机市场基础上,兰石集团主攻海工市场并取得新的突破,去年以来相继中标了惠州26-1项目、渤中29-6项目、陆丰12-3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2022年海工市场累计取得订单额比去年全年订单额翻了一番,标志着兰石集团装备公司在海工市场的开拓实现历史性突破,呈现出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兰石集团装备公司中标的渤中29-6项目为新型自动化钻井设备,是我国首个按照“智能制造”模式运行的海洋油气装备制造项目。该钻机为当前国内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洋模块钻机系统,能够在钻台面少人、无人的情况下完成钻井作业,在海洋模块钻机上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这个项目在钻机集成控制系统取得的多项技术突破,进一步增强了兰石集团在自动化、智能化钻机市场中的竞争力,为兰石集团海工装备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装备公司一样,兰石集团重装公司生产计划也排得满满当当。继去年承制多台N08810材料冷氢化反应器之后,今年首次承制内蒙古大全多晶硅项目2台N08120材料冷氢化反应器制造任务,实现了N08810国产化材料产品迭代升级。

  兰石集团重装公司作为光伏多晶硅生产领域的核心装备及服务提供商,今年上半年,相继取得了新疆中部合盛硅业20万吨/年多晶硅项目、内蒙古大全新能源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一期12.5万吨/年多晶硅项目、甘肃瓜州宝丰硅材料多晶硅上下游协同等项目订单,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该公司在氢能、核能方面也持续发力,部分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化推广阶段。今年夏季还进军波浪能发电项目,并承担兆瓦级波浪能发电项目液压储能系统的设计制造。同时,兰石重装公司与兰石国际公司配合,加大与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国家能源装备市场客户的业务合作力度,国际订单也大幅增长。

  兰石集团总工程师陈建玉介绍,兰石重装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机遇,推进能源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新能源装备制造订单大幅增长,成为拉动兰石重装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今年上半年,兰石重装取得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新能源领域订单15.31亿元,同比增长165.61%。

  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离不开创新驱动。今年以来,兰石集团通过兰石云APP迭代升级,整合优化9大功能模块,实现了移动办公。自主研发的兰石集团疫情防控系统,动态采集全集团所有员工疫苗接种、“一日三码”、行动轨迹等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实时监测分析疫情防控状态,实现了疫情提前预警、及时决策和有效防范。通过研发工业应用APP、开发智慧管理运营系统、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产品业务服务上云等多种数字化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效率。

  兰石集团信息化和智能制造部部长谢云介绍,下一步兰石集团将打造形成一批广泛适用于离散型制造业的智能终端、软件系统、典型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和业务上云服务,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能力提升和对外复制、赋能的能力,打造制造业智能制造集聚区,推动区域制造业转型,与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兰石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兰石集团将抢抓今年后4个月的宝贵时间,充分释放产能,优化生产组织,找准扩产能、增产品的方向和重点,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全面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