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州:书写新时代民生事业“幸福答卷”

 2022/10/27/ 17:3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白梅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白梅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近五年,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均在85%以上,教育、养老、就业、医疗等民生事业成果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甘州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以前我孩子上学要早晨6点多起床,去几公里外的张掖四中上学。现在家门口有了新搬来的张掖一中,现在出门几分钟就到了。”家住甘州区七九六小区居民张福萍说。

  2021年,甘州区投资1682万元的张掖一中落户火车站片区,不仅填补了该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空白,还有效缓解周边金安苑学校、马神庙街小学、青东小学的大班额问题,改造后可容纳中小学生2025人。

  近三年,甘州区累计投入资金24.9亿元,实施教育类重点项目59个,城市挤、农村弱、择校热、大班额和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在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项目实施过程中,甘州区坚持腾退土地优先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新建校舍16.6万平方米,为13所学校建设塑胶操场,三年累计新增城市教育用地657亩。

  “如今在甘州,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美的未来是学子,最美的职业是教师,最美的事业是教育。”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

  守护“夕阳红” 养老体系逐步完善

  今年10月,新落成的甘州区城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恬静清幽、绿草如茵,和附近的红色历史文化街区彼此相依,居住、游玩、参观,形成了“15分钟老年人活动圈”。

  活动中心毗邻甘泉公园,设置西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三个功能分区,配备太极拳室、健身活动室、阅览室和多功能演艺大厅,可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这里环境特别好,还有人陪伴和照顾。”刚刚入住西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85岁老人秦玉珍说。

  甘州区以点带面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工作,相继建成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区第一、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养老项目,新增养老床位1500张,有效解决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及低收入困难人群托养需求。

  另外,合理利用各街道闲置社会资源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投资6000万元,建成投用南街、北街等5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48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整合“小、远、散、旧”的乡镇敬老院11所,保留条件较好的乡镇敬老院6所,城乡养老服务格局进一步优化,老人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截至目前,甘州区建有养老机构(场所)166个,养老机构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80%、54%。

  就业为本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8月16日,甘州区举行首场“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甘州区人社局局长陈向东做客直播间解读就业政策、推介务工岗位,1.5万人走进直播间“云端求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甘州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积极就业政策,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暖人心、人社服务促发展”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稳定就业惠民、提升技能助民等重点工作,有力促进全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劳动者素质明显提升。

  “我儿子在外地打工,听说这次招聘会岗位多、薪酬高,就让我过来咨询。”在“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现场,张女士仔细了解张掖市三益化工公司的工作岗位相关要求和情况后,为孩子填写了报名表。

  近年来,甘州区将扩大就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区乡两级劳动力市场功能作用,积极为各类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多渠道促进就业。三年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6场次,开展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5场,服务企业690家(次),提供岗位2.1万个。

  同时,甘州区逐步健全完善劳务经济市场化运作机制,培育各类劳务中介机构170多家、劳务经纪人255名,在全区18个乡镇全部建成农村劳动力市场。近三年,全区累计输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3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5.2亿元。

  医疗强基 托起百姓健康梦

  甘州区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瓶颈”,夯实医疗设施建设基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了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

  22所乡镇卫生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5个村卫生室、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标准化建设;城乡居民住院费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报和“先诊疗后付费”;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和心电数据互联互通……每一个“实现”的背后,是甘州区全力提升广大群众健康水平的缩影。

  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33家、床位1724张;2014年,甘州区探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全区共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97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8.5万人,建档率达93.34%;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妇女“两癌”筛查3.8万人次,0-6岁儿童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免费健康体检317581人次,管理率达96.9%。

  “小病不出社区、健康提前管理”的医疗服务新模式正在甘州人的身边不断体现……

  同时,甘州区紧盯外防输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关键环节,常态化布设交通卡口,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位,充足储备集中隔离点,购置流调溯源平台,建立“快速追阳”工作机制,建成投用方舱医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葛永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