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兰州市两会】委员伏禄代:加快新开发住宅小区配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

 2019/02/21/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2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近年来,兰州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义务教育入学人口规模急剧增长,但兰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需求,致使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

  按照《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通知要求,配套学校建设应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移交。兰州市政协委员伏禄代在提案中指出,近十年来,仅城关区与碧桂园、元森北新时代、恒大绿洲、银河国际、金城珑园签订了小区配建学校移交协议。截至目前,碧桂园、恒大绿洲、元森北新时代、五一山经适房等多个新建小区项目住宅已交付并入住,而配建学校没有同期交付,开发企业没有按“三同步”等相关规定落实国家关于配建学校或移交政府办学的相关要求。

  为了有效缓解兰州市义务教育资源不足、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大班额”、“入园难”等突出问题, 针对新开发建设的小区没有配建学校或者配建不移交政府管理办学的相关情况,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履职、统筹推进、业主建设、建成移交、新旧区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原则。伏禄代委员建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审查住宅小区建设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时,依据规划条件和有关规范标准,结合新建小区住户规模,同时考虑流动人口等因素,严格审查配套足够规模中小学、幼儿园,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房管部门在办理住宅小区房屋预售许可手续时,对已规划的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与住宅小区不能同步建设的,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房屋预售许可手续;对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与住宅小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 伏禄代表示,各部门应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市上发改、国土、规划、住建、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批复备案、土地出让、规划条件、预售许可、竣工验收、房产证办理等重要阶段及时向社会公开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相关信息,同时给教育部门反馈小区配建审批情况,以便多方监督,上下联动,及时跟进促进配建小区建设、移交和管理使用等工作,由市规划、国土、建设、房管、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合,对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直至验收移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