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用情用力,为民族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

 2019/02/23/ 1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抓紧时间,沉下基层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解决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用水指标支持农牧民后续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贺颖春接受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

  2月22日,记者见到了正在参加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三次会议的贺颖春。会议间隙,贺颖春接受了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专访。

  贺颖春生活工作的地方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面积2.4万平方公里,从东到西跨度650公里,全县人口只有3.9万人,具有典型的地广人稀特点。裕固族人口少,本民族没有文字,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只有口口相传的民族语言文化,创造了丰富的游牧文化生活实践智慧,深刻影响着现代裕固族人的生活方式和情感认知。

  “作为一名教师,最关心和关注的还是民族教育问题。”贺颖春说,虽然目前在国家的民族教育政策的支持下,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教育发展迅速,但是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民族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取得成效但学校课程与当地自然、社会和人文生态的适切性较差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致使学校教育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仍在低位徘徊;学校教师得到各种培训,但以学校发展和课堂教学实际需求为导向的教师培训体系尚未建立等等。所以实现人口较少民族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水平及社会发展的质量,是人口较少民族教育及社会发展内在的迫切要求。

  “ 建议国家引导民族地区的学校和高校科研机构开发校本课程时,将民族语言文化有机地与国家课程的知识体系相融合,形成现代教育理念下使学生熟知的民族语言文化能与国家课程相结合,加大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的认同和民族语言文化的自信,最终达到国家课程与民族语言文化多元和谐的目的。”针对部分人口较少民族语言文化的同化消失现象,贺颖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同时,在制定好民族教育政策、开展好民族地区双语教学、培养好双语教师队伍、建设好民族语言文化课程体系这几个方面,贺颖春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贺颖春参加2015年全国“两会”留影纪念。

  贺颖春心里牵挂的还有去年祁连山环境整改,从核心区搬迁下来的149户484名牧民。“搬下山来,产业基础好的牧民转型很快,也能适应新的生活方式,但也有个别牧民增收门路还相对比较窄。这部分牧民的后续产业发展除了自己努力,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帮助力度。”贺颖春说。

  “还有,国家在祁连山生态功能区实施了天然林管护补助和草原保护奖励补助政策,而对水资源、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奖补机制,有待尽快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急需从国家层面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根本性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贺颖春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天然林管护补偿、天然草场补偿、水资源补偿、矿产资源开发补偿、生产资料补偿等为主要内容的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加强祁连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科学合理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长远性、本源性问题,实现祁连山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贺颖春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留影。

  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第一手材料数据,与政策出台部门有效沟通,就是为了形成一份接地气、高质量的提案。为了让搬迁农牧民享受到更多生态福祉,贺颖春还联系其他委员也一起为祁连山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进行呼吁。

  采访结束时,贺颖春向记者说:“裕固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会说裕固族语言的人越来越少,目前我们通过学校传承的方式在努力,而且当地有好多民间团体在民族语言文化保护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他们的热情和付出令我感动,大家一起在努力,相信民族文化之花会开得更加绚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