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社保部门提醒:离职找工作不要断缴社保

 2019/02/26/ 08: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社保部门提醒:离职找工作不要断缴社保

  每日甘肃网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每年刚过完年的一段时间是职场人士的“跳槽季”,很多人想换个新单位,找份新工作。2月25日,记者从我省社保部门了解到,离职找工作涉及到工资、工龄、五险一金等多项重要权益,社保缴费一定不能中断。

  断缴社保会对领取养老金等有影响

  有一部分人换了工作,可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社保断缴。社保一旦断缴,会对参保人的缴费年限核算、社保待遇领取等“长线”结果产生影响,如养老金未缴满15年不能按月领取。社保部门提醒离职找工作的人,辞职前一定要弄清楚旧公司和新公司缴纳社保的时间,以免出现断档。一般来说,当月15日之后离职,当月的社保原公司会给缴纳;在下个月15日之前入职新公司,下月的社保新公司也会给缴。如果是裸辞(没有找好下家单位),当地城镇户籍居民可以到户籍地社保局申请自费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非当地城镇户籍居民,可以寻找单位挂靠,通过挂靠单位代缴社保。

  提前离职无须领导批准

  在许多单位的“离职流程”中,都有劳动者离职须经领导批准的规定。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法律赋予劳动者自由辞职的权利。在劳动者没有签订服务期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的情况下,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只需要履行提前通知的义务即可。《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劳动者提前离职,无须得到用人单位批准。

  为什么要以书面形式提前通知单位?这是因为,这一时间节点的确定,直接关系到解除预告期的起算时间,也关系到劳动者的工资等利益,所以必须采用慎重的方式来表达。

  用人单位存在12种情形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需要换工作的职场人士应特别注意,用人单位因以下12种情形,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用人单位提出,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依法裁减人员的;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依法裁减人员的;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用人单位依法定程序裁减人员的;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用人单位依法定程序裁减人员的;劳动合同期满,劳动者同意续订劳动合同而用人单位不同意续订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因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因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补偿标准每满1年按1个月工资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