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取得良好成效

 2019/03/25/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实习生邢向成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取得良好成效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去年年底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上,经现场比拼、竞争洽谈,成功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43项。记者24日从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获悉,经该中心后续跟进服务,签约项目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成效。

  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挑战赛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悬赏众包”“揭榜比拼”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探索了以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第二届,我市首次获批为承办地,赛事有效解决了兰石集团、兰州轨道公司等企业的技术难题,签订了3586万元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反响。兰州的做法与成效同时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的充分肯定。去年是我市第二次举办这项国家级创新挑战赛,共征集到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16项,发布118项,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期间,共征召到来自北京、山东、上海、浙江、湖北、四川、广西、陕西、甘肃等国内挑战团队和1家德国挑战团队,征集解决方案136项。最终,现场赛有89个团队挑战48项技术创新需求。经过激烈的比拼,大赛决出3项10万元大奖,39项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791万元。

  据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组委会秘书长、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生魁介绍,第三届赛事成功对接的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43项。3项优胜奖所取得的成效尤为突出。

  德国“FEV”发动机公司挑战的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优化”技术创新需求,针对厢式货车车厢骨架和厢板多采用铝合金型材不宜焊接,大量采用铆接,易出现铆接松动、厢体密封胶开裂等状况,缩短了车厢使用寿命,运输作业带来安全隐患。该公司提出的通过优化车厢结构,克服在减轻车辆车厢整体重量的前提下,提高车辆的强度和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先进实用,以四种优化解决了企业技术需求。专家与技术需求企业一致认为,该解决方案能有效提高厢式货车的厢体技术水平,增强轻量化厢式货车强度和可靠性,使汽车轻量化及电池续航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满足创新需求和相关技术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王琦团队挑战的区域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的最佳解决途径”技术需求,主要是由于耕地面积、栽培条件、地域品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影响,使得高原夏菜连作障碍问题日益突出,土传病害已严重困扰整个兰州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王琦团队提出利用抗重茬微生态制剂解决兰州地区高原夏菜连作障碍难题,使高原夏菜这一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促进兰州农业高质量发展。该团队计划将抗重茬微生态制剂在兰州示范推广至百万亩。该方案针对性强,效果预期好。目前,供需双方合作正在有序进行,正在兰州七里河区、永登县建设示范监督。

  “兰州主城区喷雾除尘系统开发”技术需求,需要解决的是结合主城区气象条件,并根据实际地理位置在兰州南北两山架设多点喷雾设备,单点设备喷射半径需大于100米,以覆盖主城区,实现对主城区全方位、无死角的喷雾作业,达到降霾除尘加湿效果,降低PM2.5、PM10数据。难点在于喷射半径和水的雾化难以实现。浙江大学与甘肃天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提出的解决方案,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降霾除尘装置系统,通过在线监测点的布控、并对不同时段的数据分析,通过中央控制室,根据每个安装点的微观站数据波峰图变化趋势以及实时数据分析,制定出每天实际的运行次数和运行时间,通过国家环境监测点和兰州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的数据收集、分析探讨装置喷水强度、喷水量、装置运行时间、运行次数等因素对雾霾降低效果的影响,在不同操作条件下得出城市新型智能化管控的最佳条件,进而确定雾霾处理评价方案相关参数,实现“智慧环保工程”,该装置已在兰州市西固区成功安装使用。目前供需双方已开展后续合作。

  苏生魁说,在其他大赛签约项目上的进展也较为迅速。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与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签定的“工业氨水联产高纯氨工艺的开发研究”项目,通过氨水的两级精馏和生产过程的热能综合循环利用,解决两种产品分别生产时的热能浪费问题,实现能量利用的最大化,降低能耗,减少设备,缩短流程,防止发生氨气泄漏现象,该方案非常适用于工业氨水与高纯氨的联产。目前,供需双方已开始技术合作。兰州星火机床有限公司的机床导轨在铸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表面气孔、砂眼等缺陷,直接造成报废,影响交货周期,增加成本。解决这类问题,通常采用焊补,但焊补不均匀,有色差、局部硬度不达标。公司提出“增材再制造修复床身导轨技术研究”技术需求,与兰州金研激光再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对摇臂钻床床身进行焊补实验,对缺陷导轨采用增材修复技术,进行导轨修复,可达到要求,双方合作也在有序进行。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表示,对于挑战赛签约项目,该中心会持续跟进服务,详细了解合作进程,帮助争取资金、科技创新券和其他政策支持,尽快使签约项目全面开展,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 实习生邢向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