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龙吟高歌谱华章——记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发电50周年

 2019/04/01/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来春梅

  “一洞两用” 沙峰洪流显身手

  刘家峡水电站地处黄河上游,电站所在地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为273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量为8940万吨,其中以洮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洮河来沙量占水库全部入库沙量的31%。由于洮河流域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大量泥沙进入库区,造成有效库容损失,并且大量泥沙推移至坝前,坝前淤积面逐年抬高,严重威胁大坝安全。同时,形成的沙坎使得过流能力不足,机组调整增负荷时,常引起坝前水位骤降,对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1986年,刘家峡水电厂联合设计科研单位针对洮河泥沙问题着手研究解决方案。

  2012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甘肃黄河刘家峡水电站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13年5月,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推进的省列重大项目。

  2015年9月6日,排沙洞进水口水下岩塞爆破一次成功,开创了国内大直径、高水头、厚淤积、大密度覆盖下的水下岩塞爆破先例。

  2018年8月,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全面投运,彼时恰逢黄河及洮河上游持续降雨,降雨量创下近60年之最,刘家峡入库水量较去年同期多138%,沙峰、洪流接踵而至。在这期间,洮河口排沙洞累计提门排沙21次,两台扩机机组利用发电减少弃水30多亿立方米,累计发电7.52亿千瓦时,成功实现“浑水排沙、清水发电”的设计目标。

  春华秋实 “电靓”神州更妖娆

  刘家峡水电厂50年来与时俱进,它不仅在发电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显著地发挥了综合效益,有力地促进了黄河中下游地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提高。

  ——节能环保成效显著。从发电之日起,截至2019年3月31日,已累计发电达2338亿千瓦时。如果按每千瓦时发电消耗350克标准煤计算,相当于节约燃煤817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430.2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9.53万吨。其中采取缩短开停机时间、根据负荷情况合理增加开停机次数、发电机出口加装断路器系统倒挂方式运行等多种措施而节水增发的电量十分可观,仅2018年全年节水增发电量达6.17亿千瓦时。

  ——积极支援下游农业灌溉。为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提供珍贵的生命之水,有力地促进这些地区的工农业发展。每年4月为甘肃、宁夏、内蒙古地区的春灌补水8亿多立方米,使嗷嗷待哺的干涸土地得到及时滋润。截至2019年3月底,灌溉面积增加到1700万亩,粮食单产量大幅度提高,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十年来,刘家峡水电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削山头,填沟壑,实施提灌和喷灌工程,在南北两山和库区周边植树100多万株,绿化面积达4500亩,把一个昔日荒山秃岭,天气稍有变化便黄沙滚滚、飞沙走石的刘家峡初步建成了绿满山、花满园、鸟语花香、景色迷人的旅游区,大大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地方政府打造“西部休闲水乡”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举目远眺,永靖县城黄河两岸青山绿水,库区周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企业8次荣获省、国家级绿化造林先进单位称号。

  ——防凌作用充分发挥。在每年的冰凌期间,刘家峡电站的出库水量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以下,有效地防止了黄河下游宁夏、内蒙古1700公里地段的冰凌壅塞之灾。

  ——在防洪方面更显英雄本色。1981年9月间的多日暴雨,使兰州断面最大天然洪峰流量达到了5600立方米/秒,超过其安全泄水。一时间,黄河中下游地区处在危机之中。由于刘家峡水电站大型水库的调节,将巨浪滔天的洪水削峰1400立方米/秒。同时,为了给黄河中下游地区防洪抢险赢得宝贵的时间,赶来的两团人民子弟兵与“严防死守”的刘电厂干部职工等一道,3375人奋战5昼夜,用9560立方米土石修筑了大坝子堰,大坝加高3米,使黄河中下游地区最大下泄流量出现时间整整推迟了5至6天,保证了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安全度汛。

  2018年7月,黄河上游段多轮次强降雨,降雨量创下甘肃省近60年之最,刘家峡入库流量持续增大,坝前水位快速攀升,超过汛限水位,该厂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并开始提闸泄洪。7月22日晚至23日,刘家峡至兰州区间发生强降雨天气,刘家峡水库按照黄河防总要求紧急压减出库流量至1000立方米每秒,确保黄河兰州段错峰避险安全度汛……当大浪袭来的时候,面对着奔涌的激流,刘家峡水电厂一次次地交出了确保黄河安澜的高分考卷。

  ……

  九曲黄河一泻千里,奔走大海。一代又一代的刘电人立足黄河、献身刘电、勇于拼搏、争创一流,用他们的青春、汗水和智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50年,是前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刘电厂全体干部职工在国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引领下,将以壮志凌云的雄迈豪情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谱写企业发展新的辉煌,让镶嵌在黄河上的这颗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春梅)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