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文县小辣椒 富民大产业

 2019/04/01/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智谋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智谋)三月春光好,春播正当时。在文县天池镇寨村辣椒育苗连栋温棚中,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一台辣椒盘点播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覆土的、铺膜的、摆盘的……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井然有序,8100平方米的温棚排满了育苗盘,煞是喜人。

辣椒育苗连栋温棚里人忙碌

  2018年,文县与外省企业签订了1000亩辣椒种植销售合同,在屯寨、芝麻、李村、鹞子等村发展种植辣椒1580余亩,助农增收效果十分显著,小辣椒种出了群众红火火的好日子。

  产业,乡村;产业,农民富。文县县委、县政府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脱贫摘帽的核心,大力推进“龙强社”行动,外引内联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辣椒种植把小产业做大、大产业做、好产业做,更有底气地揭开了订单农业的新篇章。

  文县先后成立了订单辣椒产业扶贫工作行政领导小组和订单辣椒产业扶贫工作技术指导小组,分别负责工作安排部署,与订单企业签订产销合同,筹措资金组织育苗,保障种苗按时按量供应。同时,各乡镇调查了解种植意向、摸底并核实种植面积、组织落实种植任务等工作。

  2018年底,文县与陇南市鲁碧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8992.2亩美人椒、2869.6亩脆皮辣椒种植销售协议;与彭州市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再次签署了辣椒种植销售合作框架协议,在丹镇将种植辣椒3050亩。文县万亩辣椒将在天池、桥头、丹、尚德、中等15个乡镇铺开,全县上下同心合力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平说:“全县已落实辣椒产业种植资金597.2万元。目前,每亩300元种子及育苗补助费用,已按照需求拨付各关乡镇和部门,同时还将为种植户每亩免费供应地膜7公斤。”

  据了解,文县依托各乡镇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苗培育企业与21户育苗户进行签约,确定育苗点23个,苗床面积达150余亩。为了确保种苗数量和质量,文县天池镇新建育苗连栋温棚8100平方米,在中寨镇维修连栋温室1100平方米、维修大棚30座,同时在其它乡镇租用现有温室、大棚37座,新建育苗大、小拱棚330座。

  文县富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付民担负着天池镇育苗任务,他说:“为了全面完成好育苗工作,在县农业农村大力支持下,我们新建了两栋连栋育苗温棚,完全能够满足头茬2000亩土地的种苗,确保5月底按期进行移栽。”

  做好辣椒种植大产业,育苗是关键中的关键。文县蔬菜中心主任米爱民介绍,全县正在组织利用盘培育辣椒种苗,以满足9560余亩的需要,并以撒播育苗的方式培育5340余亩的种苗。目前,堡镇撒播育苗已完成了播种工作,其它乡镇育苗工作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已完成3680亩盘育苗和4200亩撒播育苗任务,预计4月初育苗任务全部完成。

文县万亩辣椒基地建设及初加工项目签约仪式

  米爱民说:“我们已提前着手为苗期管理及定植管理做准备,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全程强化指导,确保育好苗、种好。力争在全县范围内创建4-10个高产高效典型,组织进行观摩,学习交流,总结经验,以供下年度推广。”

  要发展好大产业,就要走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文县辣椒产业种植就是从1000亩试种开始,再推广扩展到10000亩,走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通过外引内联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实现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

  3月26日,又一劲爆消息传来,文县与陇南市鲁碧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文县万亩辣椒基地建设及加工项目”意向合同。该招商引资项目将投资1.3亿元,拟在文县建设一处占地40亩辣椒加工厂,在县域内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5年内发展辣椒基地3万亩,10年内发展各类辣椒5万亩,努力实现全县农民收入增加4亿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