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守护非遗 留住乡愁——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建成

 2019/04/03/ 22:0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李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李莺

  “正月里来是新年,纸糊的灯笼挂门前,风吹灯笼个嘟噜噜转,风调雨顺就太平啊年。”这是张掖民间小曲《膏药匠词曲》的歌词,其记录者是张掖市的一名普通农民。

  自2005年开始,这位记录者踏遍河西地区数十个乡镇,走访上百位民间艺人,搜集整理了200多首“甘州小曲子”词谱,自费整理出版《甘州民歌小调精选》《张掖民间小曲子》《张掖民歌》等,并自发成立了民间艺术团,让“甘州小调”“甘州社火”等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活态”传承。

  他叫李建成,是张掖市甘州区大满镇李家墩村的一个农民,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州小调”“甘州社火”的传承人。从2005年至今,他凭着对民间文化的一腔热爱,默默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通过“甘州小调”“甘州社火”找寻到了老张掖浓浓的乡愁。

DSCN6923_副本.jpg

李建成(中)正在组织排练

  不务正业的农家汉

  “甘州小调”透射着河西地区的历史文化、民间风俗与百姓生活,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

  自幼受家庭熏陶,李建成对传统的民间小曲小调十分熟悉,吹拉弹唱一学就会。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他利用农闲时间学习乐理、抚琴弄弦、谱曲写词,基本做到了吹拉弹唱样样在行,插科打诨句句逗人。

  2005年,在一次社火表演中,李建成听到一些变了味的民间小曲后,就再也坐不住了。他意识到,如今民间传唱“甘州小调”的多为年事已高的农村老艺人,如果这些人去世,“甘州小调”也只能随之消失,拯救这一正在逝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迫在眉睫。

  身为农民,李建成开始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四处打探会唱“甘州小调”的民间艺人。2005至2008年期间,李建成的足迹踏遍了甘州、民乐、山丹、临泽等县区的30多个乡镇,只要打听到哪村哪户有民间老艺人,他就立马背上二胡,准备好纸笔前去采集词谱。

  由于传唱者大都是七八十岁高龄的老艺人,吐字不是很清楚,李建成往往需要反反复复好几遍才能记录完整。还有一些乡村老艺人由于思想保守,不愿意见面,李建成只好多次上门拜访。为了搜集整理民歌,他投入了家里的大部分收入,好在儿子、女儿每年都寄钱支持他的这份事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多的奔波,李建成把搜集整理的《海水潮》《纱帽翅》《拉骆驼》等80首曲子结集,自费出版了《甘州民歌小调精选》,后来又请民间艺人原汁原味演唱录制了《张掖民间小曲子》《张掖民歌》,制成光碟发行。

IMG_5244_副本.jpg

充满乡土气息的曲艺表演(右三为李建成)。

  闲不下来的李团长

  2011年,李建成牵头组织大满镇20多名爱好民间艺术的农民成立了甘州区民间艺术团,由他本人担任团长,编排了多部以“甘州小调”为演唱形式的文艺节目,在张掖城乡演出。

  2013年,李建成又注册了大成民间艺术演艺传播公司,参与张掖市以及各区县春节晚会等大型公益性文艺演出,同时积极拓展演艺市场,承接各类商业演出,累计在张掖市各乡村演出1500多场次,“接地气”的表演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6年,李建成与省级非遗“甘州区邵家班子木偶戏”的传承人达成合作,将邵家班子木偶戏作为艺术团的一个特色节目进行常态化演出,让许多人儿时的记忆“肘娃娃”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文化传承人的生计问题。

  李建成还常年为乡村曲艺爱好者免费提供所需教材、音像资料,指导基层群众文艺组织排演,为基层发展和培养乡土艺术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QQ图片20151102095214_副本.jpg

李建成组织当地民间艺人为乡亲们表演。

  浓浓乡愁的守护者

  2017年5月26日,由甘州区民间艺术团全体演员演出的原创地方民俗舞台剧《甘州民谣》在张掖三馆演会中心首演,民歌小调、木偶杂耍、剪纸刺绣、木雕草编、面塑石刻、美食彩绘、夯歌号子、社火秧歌、吹拉弹唱、舞狮耍龙、社火灯阵样样俱全,这些散发着泥土清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获得了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同年6月28日,甘州区举行了地方精品剧目推介会及展演,《甘州民谣》正式投入文化旅游市场,成为彰显独特地方魅力、宣传旅游资源、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为张掖文化旅游演艺市场注入了传统地方文化的活力。

  去年11月,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上,由张掖市甘州区文化馆选送、甘州区民间艺术团演出的表演唱《甘州小调》荣获铜奖,向全国观众展示了省级非遗“甘州小调”的民间艺术风貌,为促进民间曲艺文化交流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李建成整理的《张掖小曲子》荣获张掖市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首届金张掖文艺奖三等奖,并参加甘肃省第四届文博会,《张掖民歌》专辑获第三届金张掖文艺奖一等奖等。而他本人,也成为了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甘肃省农村实用人才正高级二胡演奏师、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等。

  如今,年过花甲的李建成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通过《甘州民谣》及各类民俗节目的常态化演出,让非遗活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爱非遗,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留住人们心底那一份浓浓的乡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