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张家川县柳湾村第一书记陶鹏:脱贫路上的知心人

 2019/04/09/ 0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通讯员张钧 张瑜

  每日甘肃网记者屈 通讯员张钧 张瑜

  张家川县胡川镇是一个纯回族,在2017年的时候全还有未脱贫户81户43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3.6%,也因此被贴上了全县自然条件最艰苦、发展基础最薄弱、自我发展能力最差的“三最”标签。也就在2017年这个来了一位名叫陶鹏的第一书记,之后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兴办实事,改变村容村貌

  陶鹏,一位80后中共党员,甘肃省民委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2017年8月,他主动请缨,来到了张家川县胡川镇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湾村。

  从兰州来到大山沟里的贫困村,从省民委的行政人员,到贫困村里的“第一书记”,陶鹏并不是想丰富履历,而是想做点实事,他和村干部一起,全力为湾村的未来谋划、打拼。陶鹏一直坚持吃住在村上,工作到户,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与湾村干部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久而久之,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截至2018年7月,湾村累计争取省民委帮扶资金221.6万元,实现了全村巷道硬化全覆盖,修建体育文化广场、装配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整治,一件件实事得到了推动和落实,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振奋了当地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国生告诉记者:“陶书记是个年轻人,头脑灵活有干劲,自从他来帮扶我们村以后,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村里的‘泥水路’现在全部成了水泥路,所有的巷道都硬化了,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群众们都说路干净了,路灯亮了,村子更美丽了。”

  提起陶鹏,平日沉默少言的柳湾村精准扶贫户也打开了话匣子,“在我们这个村里,所有人都对陶书记印象特别好,没一个对他不满意的人。陶书记给我们村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修好了水渠,给我们办了太多太多的好事情。”

  付出真情,温暖父老乡亲

  2016年阿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贫困产生的自卑心理,加之很多人的流言蜚语,被误传为神经残疾。初到湾村的陶鹏,第一时间就来到阿旦的家中了解实情。当时他们家中只有他父亲一人在外务工,微薄的收入养活着一家7口人,房屋被评定为C级危房。后来经过几次走访,陶鹏发现,阿旦并非精神障碍,而是因为穷,导致自尊心受挫,在坚定自己的判断以后,他与阿丹交流谈心,鼓励其正视现状,积极生活。去年陶鹏自掏腰包,给阿丹家购买了燃煤和被褥等过冬物资,并资4万元,帮他建起了新房,阿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刘阿旦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的那个老土房在下雨时都快要塌了,第一书记和村支书惦记着我,前后好几次到我家检查探望,有次来时已是夜里12点多。眼看着我家房子没钱修,陶书记自己想办法,用自己的钱给我了4万元,村支书也在互助协会里给我贷了3万元,这笔钱一到位,房子终于修起来了,我也放心了。我准备出去打工,把陶书记的4万和村上的3万元还了。”

  贫困户马国锋的小女儿马红娟在2017年11月被确诊为先天性复杂型心脏病和肺炎,因家庭经济困难和孩子病情的双重打击,全家人陷入绝望。得知情况后,陶鹏主动上门与其谈心,帮其梳理脱离困境措施。为解决患儿就医经济困难,陶鹏积极协调争取民政救助,自己又捐赠现金1000元,为患儿购买了婴儿服,之后,他又手把手教马国锋学会使用“水滴”和“轻松”平台,带头捐赠善款、广泛宣传。后来在省民委马虎成主任的带头支持下,全机关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同时号召亲朋好友慷慨解囊,累计措医疗费6万元。

  在给予特殊困难群众物质帮助的同时,陶鹏也注重精神上对五保户和缺劳力户的陪伴和帮助,与他们交心谈心,倾听他们的“辛酸”与“欢乐”,帮助他们铺床被,鼓励他们热爱生活,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决心。

  82岁的五保户老奶奶米冬梅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陶书记很关心她,经常来问候她,一来就操心她有没有吃饭,家里的炕有没有着,她觉得陶书记和自己的儿子一样亲

  立下誓言,决战脱贫攻坚

  平日里,村里的孩子们只要一有时间都会往村委会跑,因为那里有他们的“陶叔叔”,给他们讲故事,发吃。陶鹏说:“我非常喜欢我们村上的孩子们,他们大多数和我的孩子年龄相仿,非常纯真可爱,每当我看到孩子们纯真笑脸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自己的孩子。这些孩子,他们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更加需要关爱更加需要帮助。”

  在做好基础设施的同时,陶鹏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商议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种植和养殖项目,引导和支持群众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全村已经种植了300亩核桃,今年准备试种200亩甜玉米,村民们纷纷表示“甜玉米前景好,就按陶书记的安排!”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只有充分发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众志成城的奋斗劲头,才能凝聚出无穷无尽的战斗力。

  2018年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湾村精准扶贫户主动举手申请脱贫,他说:“我上脱贫线了,不能让国家一直把我们养活么,国家一直把我们帮扶得很好,我们应该要自力更生,好好奋斗!”

  2018年3月,湾村被评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7月被命名为“天水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11月被命名为全县第11届“文明村”。2018年12月,陶鹏被评为“甘肃省直属机关第五届道德模范”;在今年2月23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陶鹏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陶鹏表示,身为一名党员,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他说:“今年是张家川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湾村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我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在胡川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密切团结驻村帮扶干部,带领湾村全体干部群众,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役,矢志为全体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小康生活而不懈奋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