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远亲不如近邻 转身就见好人” 兰州修车师傅张北京获邻居好评

 2019/04/12/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姚智

修车师傅张北京获邻居好评并收到锦旗——

“远亲不如近邻 转身就见好人”

邻居许老汉给张北京送来锦旗。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 摄

  4月11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城关区西北新村104号单元对门经营汽修铺的张北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和他做了十几年邻居的许老汉送来了一面锦旗,锦旗上面绣着“远亲不如近邻、转身就见好人”。对张北京来说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对邻居来说这是一份久违的心意。

  “我们104号和旁边四个单元的这些住户,几乎都麻烦过小张!修个电、换个水管都不说了,要是没有小张,我老伴可能几年前就没了!”

  送张北京锦旗的许老汉告诉记者,他已经年过七旬了,老伴二十年多年前得上了糖尿病,随着岁数越来越大,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越来越厉害。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夜里,老伴突然昏倒,呼吸困难。于是他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待期间,眼见老伴呼吸越来越困难,情急下他敲响了张北京的家门。听到呼救,张北京和弟弟二话没说,立即把已经昏迷的老伴抬上了自己的小轿车,很快就送到了医院。当晚,经过全力抢救,老伴最终转危为安。

  事后,急救医生告诉他,因为老伴糖尿病引起的心脏病已经十分严重,当晚如果再晚一会,后果可能很严重。上个月老伴经过治疗最终出院,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修养,身体也恢复了不少。而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年前就出现过一次,那一次也是小张出手相助,老伴才得以转危为安。

  4月11日,记者采访中看到,张北京经营的修车铺已然成为周围住户们的聚会地,附近几个单元的老人们站在墙根下晒够了太阳,就会走进张北京的修车铺继续坐着闲聊。“给我们这些住户家里修修补补的真都是小事。去年11月初,我们单元着火的那一次,火都烧到燃气管道上了,要不是他,还不知道会咋样呢!”一位家住西北新村96号的居民告诉记者,去年11月11日中午,她遛弯回来,走到张北京修车铺门口的时候,就看到张北京拎着两个灭火器冲了出来,看见她便大喊:你家单元一楼着火了,别过去!随后便冲进了火场。一阵子的工夫,张北京从火场里跑了出来,又从自家店里拎了两个灭火器跑进火场。其间,张北京告诉她,一楼住户家一口大油锅着火了,住户灭火没经验,用水浇,越浇火越大,已经烧到燃气管道了。折腾了好一会,火终于被扑灭。后来120急救车赶来,张北京还帮着从火场里抬出了一个被烟熏倒的年轻人。

  “都是邻居,我年轻有力气,干啥都方便,帮就帮了,其实也没啥!”张北京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从陕西来到兰州就在这里经营修车铺,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和周围这几个单元的住户也都熟悉了,可能是因为他们所在的这个地方交通并不是很方便,现在居住在这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年岁大了老人们难免有个不方便,哪个老人家里有换水管、修电线的杂活都会来找他,反正他也有现成的工具,也不花啥功夫,他都会顺手给干了,没想到邻居们还都这么念着他。

  一直以来,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遇见了这些好邻居。看见他忙了,还不时问问他吃了没有,有些邻居做了好吃的饭菜还会给他送过来。闲时大家凑在一起闲聊、喝茶,让他觉得自己和在家里一样。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