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破解治理顽症 保障服务归位——兰州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积极实践“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

 2019/04/26/ 08:5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晨

破解治理顽症 保障服务归位

——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积极实践“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辖区面积2.48平方公里,居民6万多人,分布各类机关、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70余家,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难题考验着街道、社区的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积极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先进经验,很多以前对街道社区来说有心无力的难题逐一迎刃而解。

  街道社区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直接的单位,最容易发现问题,但没有执法权;执法部门虽然有权,但不能随时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推行以来,团结新村街道“哨音不断”、部门“联系不断”、群众“满意不断”。一旦有群众反映诉求,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立即召集交警、环卫、消防、医疗等部门和辖区派出所、执法中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商所一同研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集体“会诊”,根据部门职责拿出具体措施,“事不完,人不走”,“哨子一吹、服务归位”,让服务更加有力、有效。

  “第一哨”。“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夏天根本不敢开窗”,这是家住附近的居民对老狼沟的共同回忆。转机来自去年底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的一声哨响,团结新村执法中队和区环卫部门及时报到,清理了沟内垃圾、淤泥,拆除了垃圾台,实行垃圾定时收集;树立河道防护网,重新埋放地下排污管线400米,修砌污水池、放置污水过滤网16个,将直排污水引入市政排污管道,彻底改变了沟边生态环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解决排洪沟周边群众如厕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协同区环卫局进行实地查看后,申请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批准,将街属2处房产改造成2座环保公厕,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二哨”。摊点随意摆放,市场管理混乱;人车混行,安全隐患严重;垃圾乱扔——这是不久前居民们去菜市场经常看见的景象。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召集团结新村派出所、执法中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清除占道经营的摊位38个、清运垃圾60余吨、拆除违建140平米,建成了有秩序、有诚信,制度化、规范化、整洁化,统一柜台、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两有三化三统一”的定西南路标准化便民蔬菜交易市场。随后,又协调交警部门设立车辆禁停标志,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对各摊位电网进行了改造,实行每户一表,杜绝了私接乱拉电线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今的蔬菜交易市场,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柜台、熙攘的人群,见证着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硕果累累,也见证着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时光。

  “第三哨”。位于辖区八一宾馆南院的宿舍楼建于1957年,内部水电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已断水断电多年,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十多户人员居住,冬天自行点火取暖,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有的一楼住户甚至将沿街房砸墙改门,开店搞经营。团结新村街道党工委又一次吹响了哨声,与定西南路工商所、火车站工商所和城关消防大队组成安全生产检查组,联合团结新村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执法中队开展联合执法,仅用3小时就依法关停危楼临街铺面23家,同时督促危楼拆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