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这就是西固人

 2019/04/30/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依天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这就是西固人

  胡依天

  兰州西固的人来自祖国各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了一批工人,建了不少的大厂小厂,这其中就有兰炼、兰化这样大型的国有企业,被称为共和国长子。后来改革开放,又来了一批做生意的、打工的,他们和西固原有的人口组成了西固人群的基本模样。

  这五六年,你要是来西固,你就知道西固人兴什么,在公园,在运动场,在健身房,早上、傍晚,人们热衷的是跳舞,跳锅庄的欢呼阵阵;跳交际的舞步洒脱,风神生辉。早上跳舞的,敲锣打鼓扭秧歌最先开场,接着就是各种形式的广场舞了,有时候是一起来,有时候这个完了那个上,甚至还有街舞、水兵舞等,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跳的,看的,人人都非常欢乐。当然还有唱歌的、唱戏的、写书法的、打拳的、健步走的、跑步的、踢毽子的、打篮球踢足球的……无论季节,更不避寒暑。还有好多人业余时间都去做公益了,好多人都去爬山了,也有好多人骑行去了,还有好多人聚在一起读书去了,当然也有人在街角或公园的亭子长廊打牌去了。

  生活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生活是干净的,也是健康的。这个地方有小吃一条街,那个地方就有一个东吃西吃,还有的就干脆来个天下料理。口里有福,胃里有福,心里也有福,口袋里装着不多不少的人民币,办个啥事,或者几个朋友聚聚,或者亲友拜访、招待同学,西固的大小酒店饭馆都是不愁客源的,你点了菜,你就不要担心服务,服务员殷勤得你都不好意思,最后,厨师或厨师长还要出来问你对菜品的意见。你说好,他们高兴,你说不好,他们也满脸堆笑,询问你怎样做才适合你的口味,就等下次你来了。有时一忙叫个外卖,你就是住在最背的巷子,外卖小哥也送餐到你跟前。

  高铁就在不远处,飞机场也在不远处,想去外地那还不是说话间的事情。日子滋润着呢!西固的人,是共产党员的,胸前戴着党徽。不是共产党员的,去市场总爱到共产党员示范岗买东西;坐公交,爱坐共青团示范岗或共产党员示范岗的车。

  到处停着私家车,交警不得不划定了一些停车的片区,节假日这些车就出去了,去度假。你不要以为他们是把西固待腻了,或者嫌西固的空气不好,他们大多是去走亲戚,访朋友,或者去一处他们向往的名胜古迹寻奇探胜去了。他们一回来,肯定先去吃牛肉面,在他们心里,永远是那句话,中国的牛肉拉面在兰州,兰州的牛肉拉面在西固。他们觉着西固牛肉面里的萝卜片薄而透香,他们觉着西固的牛肉面里的辣子分外纯正,他们还觉着西固牛肉面的汤和肉丁是他们保持一天活力的最主要原因。当然,最主要的是他们吃的牛肉面馆都相对固定了下来,伙计一看他们来,就知道下什么面,薄韭叶吗?还是下薄一些?二柱子吗,尽量粗些。伙计甚至知道他们放几勺辣子最合适,放不放香菜,等等。所以,他们要这样认为,别人都只有默认了,跟西固人争什么,西固的牛肉面馆比哪里的都多呀,家家面馆生意红火。

  瓜果成熟的季节,马耳山,杏胡台呀,柴家台呀,孟家山、关山、范坪、金沟、光耀山就下来一些卖水果蔬菜的人,能尝的肯定先让你尝,能挑的肯定先让你挑,他们看着你,尝满意了,挑满意了,他们才过秤,收钱。临别,他们还邀请你去山上的农家乐玩,到了山上,你想摘菜就亲自下地摘菜,你想摘果就树下摘果,自由得跟主人是一样的。百合一年四季都有出售,你想要鲜百合,有!你想要真空包装的,也有!优劣都有定价,他们不会在价格上跟你讨来争去,买什么货色随你,东西在那摆着,价钱还用商量嘛!

  作为西固人,他们还有一种执,如果你和钉鞋的成了伙计,只要是小活,他就不要你的钱,谁要你和他是伙计呢。所以你就更感动,大活收钱的时候你就多给点,但不能让他们察觉。他们脸上带着笑,话里透着真,他们说,西固这地方着实好!

  这话不是一个人说的,好多西固人都说,真的,西固着实好,好得你不得不改正随手扔垃圾这类坏习惯,但不是因为罚款。因为你前面就有一个环卫工人,手里拿着簸箕和扫帚,看见有脏东西,就随时扫起来。有时,你也会看见另一个环卫工,他身边停了一辆车,车上印了几个字,是“全民洗城”,环卫工手里拿着喷头,就像洗车一样清洗着人行道,人行道在他们的手里变得光亮如新,你走在上面,就好像回到你装修一新的家,整个人感觉好像高尚了许多。如果你夏天暑热时走在这人行道上,头上是树荫,脚下是像刚下过雨的清凉,你就会以为到了仙境,过上了神仙一般的生活。如果是冬天,你刚感觉街上有些尘土,马路上便开过一辆洒水车,喷雾状的洒水车开过去,空气便清新起来,你就想到了飘飘扬扬的雪花。

  这还不是最执的事情,西固人还有更执的表现。西固这几年老翻修道路,你走上哪一条人行道,中间总有一溜盲道,不是西固的盲人多,西固人说,就算只有一个盲人,也要让他脚下走着踏实。所以你也就不会奇怪西固的无障碍通道为什么到处都有了,那也是出于只要有一个人坐轮椅就要到处修起无障碍通道啊!

  西固人特别讲究快乐,一年到头,西固金城公园门口热闹得不行,过年有灯会,有时农历正月十五还有社火,有焰火,各种各样的文艺演出常常有,到了夏天,一个“西固之夏”文艺汇演,就要连续一两个星期,广场上人头攒动,不用怎么维持秩序,人们都沉浸在节目的欢快和喜悦里。生活嘛,就是要高高兴兴才行。工作要干好,钱要挣,娱乐也不能耽误呢!他们说,工作就像饭,要娱乐来调味呢。

  你要问西固企业的劳模、工人,商业的老总、员工,医院的大夫、护士,学校的校长、老师,社区的主任、志愿者,市场的老板、小贩,你们这几年有收获没?他们谁不是芝麻开花!他们说比过去舒心了,比过去更忙了,比过去风气更好了,什么没请吃饭就涨工资了,没送红包医院的手术就做成功了,没送礼没补课孩子也考上重点大学了等,最后,他们说比过去更接近我们的中国梦了。说的时候,他们真心的笑是从心底发出来的。

  你看!这就是西固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