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村民发现数十张清朝民国时期古地契

 2019/05/09/ 1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东亮

  每日甘肃网天水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近日,天水市积区寨子村村民陈晓强偶然在家中发现了数十张从乾隆到民国时期的古地契,记载着土地的变更、房屋的交易,以及一个家庭的兴旺与变迁。历经百年,纸质的地契能够完整保存至今实属难得。

  在麦积区陈晓强家的客厅中,摆放着数十张从乾隆到民国时期的地,这些地都是其父生前收藏的,不久前其父去世,家人在整理遗物时才从箱子里发现了它们。从时间历史延续上来说,最早的一幅应该是乾隆二十四年的,没有官印印章。接下来就是乾隆二十七年的,官印的地。这些地还包括光绪年间、民国时期的,可见地随着年代的推移,变更交易还是很频繁的,无论是官还是民,地的主人都姓陈,这也符合陈晓强所说的“祖上为‘大户人家’,会经常将多出的院落租借给他人”。地上面记载着不同时期房屋以及土地的变更,其中六张带有官印的官都被陈晓强精心用画框装裱了起来。

  据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地契分为白契和红契,其中红契为盖有官印、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又称官契,是目前地契收藏的主力品种。关于地契的收藏价值大致包括史料价值、观赏价值、存世量、纸张质量及保存时间的长短、保存的完好性等。地契反映的内容也相当丰富,每张地契都有一个故事,是珍贵的史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