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东西部扶贫协作】手拉手 一家亲 天津市静海区对口帮扶镇原县工作纪实

 2019/05/23/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张宁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张宁宁

  援助资金8257.5万元,扶持贫困户、合作社发展肉羊及奶山羊产业,带动7763户2.8万人增收;设立展区,搭建电商平台,销售镇原苹果89.57吨、小杂粮16.07吨、胡麻油22吨、冬小麦面粉64吨,销售收入170.3万元;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开展各类培训13期,成功输转贫困劳务人员117人……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静海区与镇原县在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培训、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结对帮扶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利用优势资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了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工作格局,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持。

  主动作为  多元驱动“聚合力”

  今年3月22日,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及静海区党政代表团来到镇原县孟坝镇塬口村贫困户杜正亮的家中,悉心了解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研究商讨具体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这是天津市静海区各级干部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静海区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与镇原县开展各层次、各领域调研对接260人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协作工作13次,开展高层互访并召开联席会议4次。今年,根据《镇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共同编制了《镇原县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镇原县2019年第一批天津对口帮扶资金项目计划》,明确了协作目标、建设任务,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多措并举,多元驱动,为携手奔小康凝聚力量。

  如今,静海区101个乡镇、村街、部门、企业和镇原县对口乡镇、村、单位之间建立起了对口协作关系,通过去年的携手奔小康行动,已帮助镇原县916户360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_DSC6141.JPG

招聘会吸引了很多群众

  盘活产业 促进发展“拔穷根”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现实情况却是山沟沟里的纯天然无污染农副产品和特色小吃,常常因为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而销路不畅。近年来,在天津市与镇原县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天津“津洽会”、静海“年货节”“扶贫日”等大型会展活动和金仓互联网公司设立的电商销售平台等渠道,销售镇原苹果89.57吨、小杂粮16.07吨、胡麻油22吨、冬小麦面粉64吨,收入达170.3万元。

  今年,静海镇原两地将以推进落实肉牛(羊)屠宰加工厂、黑山羊保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为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合作进程,持续深化“331+”产业扶贫模式,延伸产业链条,集聚带贫效应。借助静海镇园区尚药堂产业优势,收购镇原黄花菜原料,盘活现有包装印制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地方工业发展。

  同时,依托新静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订单收购、筛选、包装形成品牌,提升镇原县农特产品质量,建立长效产销链条,力争年消费扶贫达到5000万元以上;达成紫叶稠李等彩叶树种苗木种植合作意向,扩大苗木种植产业,构建“镇原种、静海用”的产业合作新机制。

8ec75e1b240e1ce6064fe3f71a8b8fe.jpg

产业扶贫助推脱贫增收 

  互学互鉴  转变内因“强动力”

  今年41岁的张永征,是镇原县太平镇慕坪村的贫困户,在2019年春风行动暨天津静海区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上与建大橡胶(天津)有限公司现场签约,现月工资4500左右,一家人的生活逐步好转。

  为激发镇原县广大干部群众自身发展潜力,静海区加大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力度,通过集中组织、日常定点、分散推介等招聘形式,引导更多贫困人口到天津务工增收。通过实施劳务就业精准对接工程、援建“扶贫车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帮助镇原县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300人以上,转移到其他省份就业1213人。

DSC_9221.JPG

镇原特产吸引客商目光

  同时,静海镇原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和农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专业技术人员素质锻造、引进技术专家开展支援等“四大行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增强干部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目前,镇原县选派党政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医疗卫生及农业技术人员79名赴静海区挂职锻炼、培训学习,静海区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医疗技术专家、农业工业领域专家34名赴镇原县开展人才援助。

  5月16日,在静海区镇原县“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上,静海区委为镇原县10个乡镇23个村捐赠了103万元对口帮扶资金,静海区委统战部还与庆阳市委统战部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不断地输入镇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花已在原州大地上绽放靓丽新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