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泾川县:科学发展让牛产业走得更远

 2019/07/07/ 0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干净、卫生的标准化采光牛舍“平凉红牛”安全成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标准化的采光牛舍、规模化的青贮室,牛栏里一头头毛色鲜亮的红牛憨态可掬……

  7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传播局、甘肃省委网信“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泾川县鼎康牛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走进养殖区,一栋栋标准化采光里的儿尽收眼底。饱食后的尽情享受闲适的时光,它们在舒缓的轻音乐中,或在舍内小憩,或跑到全自动体按摩刷上“按摩”身体。偌大的场里并没有几位工人的身影。董事长程强向记者介绍,从饲料的收割、粉碎、搅拌、投喂,甚至粪便的清理,已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全自动化的养殖方式节省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养殖效益。

舍内的儿或悠闲地溜达或享受自动体按摩刷的按摩,好不惬意。

  什么样的才好?不单单要长得壮实,肥瘦肉相间,均匀分布,这样的屠宰后产出的肉才是好肉。程强告诉记者,在这里喂养的全部采用标准化养殖模式,每天给吃的饲料都是要科学搭配TMR饲料搅拌机就可以把切断的粗饲料和精饲料以及微量元素等添加剂,按不同饲料阶段的营养需要进行充分混合,从而达到科学喂养的目的。”

  “平凉红牛”川高端肉牛育肥场,占地150亩。先后完成投资1630万元,建成双列式标准化暖棚牛舍10栋。目前,肉牛存栏502,是川县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核心示范场,也是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纵深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

  程强介绍说,围绕扩大“平凉红”种质资源和品牌效应,在品种选择上,对进栏的502头肉,严格种质标准,筛选纯种平凉红进行品种繁育;在技术支撑上,与省农科院和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在鼎康场建立“平凉红”种质资源站、草食畜牧业陇东实验站和甘肃省外国专家引智工作站,将填补省内平凉红种质资源培育保护的空白,正在申请国家级地方活品种;在饲喂方式上,推行日本和全程饲养管理模式,运用谷物熟化压片以及秸秆爆破壁等活性饲草加工技术;在肉品质上,平凉红雪花肉已达到日本A3以上水平,取得了活直接供港澳资质,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专供.场内这些现代化的机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先进设施的现代化舍,则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理想化的肉。”程强说,平凉红利用谷物熟化压片育肥技术结合喷破壁揉丝发酵活性饲草技术,保证了优质丰富的饲草料供给。通过长期精细化、人性化的饲喂,使“平凉红”成为能生产优质高档雪花肉的肉类群,能够应对国内中高档市场和大众市场。

泾川县鼎康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强为记者介绍肉牛养殖及产业带动脱贫情况。

  除此之外,在“平凉红牛”鼎康肉牛育肥场,绿色养殖也成为其发展的一大特色。“肉牛养殖最大的隐患就是环境污染,要想做大做强,走得更远,必须走绿色养殖的道路。”程强介绍,养牛场自动清粪机就是养殖场内部清理卫生的“神器”,有了养牛场自动清粪机,养殖场就不会成为环境污染的源头,附近的住户也不会受到畜禽粪便异味的危害。而将每日清理出的牛粪转化成有机肥料,用于各类瓜果蔬菜、花卉苗木及草坪、粮食作物基施、追施和所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种植,一方面可以改良土壤、发达根系,另一方面还能有效预防作物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和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农产品品质,达到绿色无公害以及有机产品种植标准。

  据了解,自泾川县康牛业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采取财政配股、异地入股等多种方式,成立18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县14个乡镇1269户,2018年每户安排5000—10000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吸纳740户贫困户和52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集中入股康公司,共入股1214万元,坚持“固定分红+盈利分红”模式,1万元每年固定分红855元,盈利分红0.6%,每个合作社每年获得协调管理分红3000-5000元,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5个,年薪酬2万元以上,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