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蓝莹莹的胡麻花

 2019/08/06/ 0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南山子衿

蓝莹莹的胡麻花

  南山子衿

  “卖胡麻油了,卖花寨子的胡麻油了,卖花寨子的纯胡麻油了……”叫卖声一声高过一声,唯恐意思没道清,影响了自己胡麻油的生意。

  我的家乡花寨,习惯上人们总爱在“花寨”后面加个“子”,叫成花寨子,花寨子盛产胡麻籽,胡麻籽可以榨出香喷喷的胡麻油,通常被称为“清油”。

  多年前,在花寨子的土地上,主要种植胡麻、豆类、小麦等老三样农作物,每逢夏天,一尺多高的胡麻开花,蓝莹莹的花儿,碎碎的,亮晶晶的,一骨朵儿,一骨朵儿,次第盛开成一片蓝色的花海,好看得很啊,不亚于那常让人们夸赞的油菜花海。

  胡麻是一种很容易招惹杂草的植物,那些草们疯了似的缠着胡麻长。农民只能用一双勤劳的手不断拔草,从密集的胡麻花丛中一根一根清除杂草,农村叫做“薅草”。好不容易薅完了这块地,明天,那片田里早已疯长出无数“灰条”“燕麦”,还有学名叫“苣荬菜”的曲曲菜、芸苔,更厌烦“萝萝秧”和那些既扎手又铲不完的“刺盖”,这些杂草大家族,即使再勤劳的人家,大人小孩几双手加在一起,每天天不亮就蹲在胡麻地里拼命“薅草”,依然薅不完那疯长的杂草。

  那个时候,曾记得农妇们蹲在胡麻地里薅草,实在累得不行,便缝个“拉毡”坐着,前薅一步,往前挪动一下,缓一缓酸痛的腰背,而双手从未减缓薅草的速度。在众多的杂草中“甜曲曲”和“芸苔”好处也还是有的,母亲将这两样草从众多杂草中选出来,用开水一焯,拌上盐醋,条件许可的话再炝上点胡麻油,那可是上好的下饭菜。

  《汉书》记载:“张骞始自大宛得油麻之种,亦谓之麻,胡以胡麻别之。”《中国医学大辞典》载:“胡麻,榖类。别录上品,相传汉张骞使西域,得其种而还,故名。”《本草纲目》:胡麻取油,以白者为胜,服食以黑者为良。《本草从新》:胡麻服之令人肠滑,精气不固者亦勿宜食。这就是说胡麻不仅有食用价值,还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

  用胡麻油蒸了花卷馍馍,就比实心馒头好吃,解馋;用胡麻油炸的糖花油馃子,吃了还想吃,总也吃不够。

  胡麻另有别称叫“亚麻”,呈扁卵圆形,一侧较薄,一端钝圆,一端尖细,并歪向一侧,长约4-6毫米,宽约2-3毫米,厚约1.5毫米。表面呈棕色,平滑而有光泽。胡麻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耐寒,却怕高温,适宜在凉爽、湿润的气候生长;种植的土层要深厚、土质要疏松、土壤要肥沃,最适宜在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的河西走廊土壤里栽培,还要和玉米、小麦或豆类交替着倒换茬地,不能连年在一块地里种植。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是花寨冷凉灌区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胡麻的生长。

  在流传至今的甘州民歌中,有一首叫《胡麻小豆子》的民歌,据专家考证,这首民歌的发源地就是花寨。其歌词大意是:“胡麻小豆子,三石六斗三,倒掉揽上,倒掉揽上,倒掉又揽上……”在甘州民歌中“上”发“hang”音,其曲调显得欢快、明丽、节奏感强,充分体现出了农人丰收后的那种难以言表的愉悦心情。那是一种亦歌亦舞,跳动着的音符,从这里说明胡麻在花寨生根落户已源远流长。

  种胡麻是很繁琐、很累人的,产量也不是很高。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花寨胡麻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小,人们越来越不喜欢种植胡麻了。即使有人种,也只种够自家吃油的量,便好。人们一窝蜂地改种能够酿造啤酒的大麦,再也不用蹲伏在地里薅草了。用喷雾器装一定比例的除草剂,再兑上清水,来回一喷一洒,干净利索,省时省事,一天就能消灭几十亩地的杂草。

  秋天大麦获得丰收,使用大型收割机,省却了收割、捆扎、拉运、码垛、打碾、扬场等诸多工序,一步到位地完成秋收任务,正好城里建了酿造啤酒的麦芽厂,需要大麦做引子,工厂买,农民卖,一买一卖,简单,利索,了事。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花寨小伙子,用手提、用肩背着纯正的花寨胡麻油走进了城区,吆喝声渐渐回响在了城区的市场、街道、小区。很快,一家花寨胡麻油注册了商标,花寨大地夏天蓝色的花海又出现了。胡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不单单是花寨,花寨周边蓝莹莹的花也多起来了。接着成立公司,购进先进的设施设备,整个榨油生产线从炒胡麻到最后成品胡麻油贴商标,筛选、压榨、去除杂质、脱胶、二次水冼、油水分离、自然沉淀、冷冻脱蜡、成品灌装等多道工序,所有检测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正如花寨小米能冲出国门一样,相信有一天,花寨胡麻油也会打开自己的市场,走向全国,冲出国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