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带火甘肃文创产品

 2019/08/16/ 10:1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星明

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带火甘肃文创产品

  每日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15日,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的博物馆正出现“集体上天猫潮”,目前,已有包括甘肃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在内的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天的文化新生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上,甘肃文创产品着实火了一把,尤其是初次亮相的甘肃“一包如意走丝路”文创产品,将打造具有地标意义的甘肃文化旅游IP符号。

  “通过线上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敦煌文化、甘肃文化。”在首届天猫新文创大会上,敦煌研究院展出了吹笛飞天的金属书签、宝相花项链、鹿王本生晴雨伞等带有浓浓敦煌风的系列文创产品。记者连线敦煌市文物局局长、敦煌市博物馆馆长石明秀了解到,与淘宝“国宝联萌”合作开发IP衍生品,就是希望传统文化和当下的审美习惯、生活方式向结合,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的人感知、深入了解敦煌文化、了解甘肃文化。石明秀说,现在,文创的大众普及也需要越来越互联网化。他认为,互联网有很大的流量,尤其是在占领年轻人心智方面有极强的助推作用。

  当天,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入驻天猫新文创大会的优秀文化机构代表,分享了2019年甘肃省文旅现状和发展趋势。

  甘肃省文旅厅科技信息处处长秦炳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界整合衍生文创产品,是2019年甘肃文旅发展的新趋势。而“一包如意走丝路”文创产品开发正是将“如意甘肃”宣传口号与文创产品巧妙结合,推出如意巧绣包、如意环保包、如意城市包等多款文创产品,使之成为游客出行的“如意锦囊”,打造具有地标意义的甘肃文化旅游IP符号,带动文化旅游消费升级,提升“如意甘肃”品牌大众认知度。记者注意到,在天猫新文创大会上展出的甘肃文创产品还有“灵‘陇’宝典”,有马家窑彩陶图案的水杯、马踏飞燕图案的充电宝、装有苦水玫瑰等花茶的如意泡、手工制作的如意皂等。

  据悉,“一包如意走丝路”将合作央视,结合《国家宝藏》优质文化IP,打造战略合作,深化“一包如意走丝路”项目,联合打造“甘肃文旅·国家宝藏”概念,推出甘肃文化旅游风物大礼包,以甘肃特色非遗、精准扶贫为产品设计核心,开发陇原巧手刺绣,其上分别绣有铜奔马、驿使图像砖、人头型陶俑三件登上国家宝藏的国宝形象,衍生文创产品,并积极筹备开设“一包如意走丝路”文创体验店,选址在大学生集聚的具有活力的兰州大学双创一条街,开设文创体验店,吸引入甘游客到此打卡体验。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星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