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今秋新学期开始,中小学生语文教材大“变脸”

 2019/08/26/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裴强

今秋新学期开始,中小学生语文教材大“变脸”

8月24日,兰州八中初一十班学生领到新书。

  为了统一全国各地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教育部要求从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这意味着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使用了多年的人教版、北师大版等版本教材将退出历史舞台。

  部编版语文教材最大的变化除了古诗词篇幅增多、背诵内容增量、深度增加外,课外阅读也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正如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所说:“阅读量上去了,孩子的成绩不会差;阅读量不提高,未来15%的孩子再努力也做不完高考题。”

  语文作为重要的学科,部编版小学、初中语文教材究竟有哪些变化?变化会带来什么影响?中小学老师又是怎么看的呢?

  部编版教材有四大变化

  1 中小学古诗词增加

  部编版教材中,古诗词是中小学语文教材中改变最多的内容。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词,传统文化篇目也增加。小学12册语文教材古诗词共128篇,占所有选文篇目的30%,比原来教材增加了55篇,平均每年级增加约20篇。初中语文古诗词增加至124篇,增加了51%,平均每年级增加40篇左右。

  2 古诗词背诵内容增多

  无论是小学教材还是中学教材,古诗词、文言文都是必背的内容之一,而文言文更是要全篇翻译理解。此次部编版教材增加古诗词后,学生需要背诵和记忆的内容有所增加,高考要求的必背古诗词也由原来的60篇增加到了70篇。

  3 小学一年级就开始接触论语

  古诗词、《论语》、《三字经》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这些内容在以往的语文教材中有提及,但大多出现在三年级之后的教材中,而且数量较少。而部编版教材中,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接触论语,古诗词、文言文等内容也逐渐加深难度。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中的语文园地设有《日积月累》,是要求孩子背诵并测验默写的,这一栏里经常会出现文言文,其中,一年级下册要求背诵并理解《论语》选段“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4 初中语文课外阅读比重变大

  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和课外阅读量增加,增加课外阅读最明显的是初中阶段,名著阅读已成必考内容。为了适应新变化,语文老师都会要求学生每天必须阅读30分钟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