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建设70年 擦亮张掖“金”字招牌

 2019/09/02/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姚智

建设70年 擦亮张掖“金”字招牌

张掖芦水湾生态景区

  张掖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得名,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南依祁连山脉,北望巴丹吉林沙漠。历史上又称甘州,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称。

  张掖人自豪地认为,这片土地不仅有深厚的人文资源,还有让周边广阔区域羡慕的农业产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张掖在利用这片土地上“天赐”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依靠农业基础建设,最终摆脱了靠天吃饭的窘境。

  1 文旅业成为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

  张掖市的文旅产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大景区晋级、旅游全产业链打造。依托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张名片”,2018年,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7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7.77亿元。

  下一步,围绕“品牌”打造张掖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张掖将着力开发丰富的张掖文化旅游资源,张掖丹霞、山丹皇家马场、裕固族风情等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张掖丹霞、中华裕固风情等旅游产品在国家5A、4A景区创建中已具有“第一性”,下一步将在推进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中打造张掖文化旅游品牌的“专一性”,张掖将围绕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张掖文化旅游沿着“资源唯一、产品服务第一、品牌专一”的开发路径,使张掖旅游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从产粮大市到农业强市

  新中国成立前,张掖虽然光热充足、地势平坦,耕地连片,但由于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故有“三年两头旱”之说,农业依然是靠天吃饭。新中国成立以后,张掖在积极恢复旧有灌溉渠道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目前,张掖已建成万亩以上灌区24个,建成干渠2250km,支渠2166 km,斗渠5592km,建成机电井9132眼,兴建提灌站141处。

  党的十八大以后,张掖市农业生产结构已由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种植业生产由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向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转变。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了玉米制种、绿色有机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张掖市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全市六个县区分别进入全国产粮大县和全省蔬菜、肉牛、肉羊产业大县;生产的蔬菜品质优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已成为全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和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基地。

  3 三大攻坚战铸造青山绿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及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张掖市179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77项矿业权全部退出,7座退出水电站全部完成设施设备拆除清理和生态环境恢复任务,3项旅游项目全部拆除设施。草原减畜任务全面完成,1571万亩草原实施禁牧,342.59万亩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得到稳妥解决。连续三年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整治情况及“绿盾”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整治。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落实了日常监管责任。关停拆除湿地保护区内建材厂、养殖场、采砂场、度假村等违建项目,退建还湿面积196万平方米,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姚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