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 “祖国镍都”的崛起

 2019/09/03/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金昌 “祖国镍都”的崛起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这里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镍都”;

  这里有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仓储气调技术;有国内首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牛羊全混合日粮;

  这里有冶金产业链、硫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有色金属及深加工等十大产业链……

  这里是金昌,是一座高质量发展的新兴资源型工业城市。

  实现多元综合型经济的历史转变

  在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大坝村的种植大棚里,一个个“金蛋蛋”展现在记者眼前,这是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培育出的马铃薯种子。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积安告诉记者, 2017年,他们与美国IVI公司合作,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马铃薯仓储气调技术,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了3万吨美式马铃薯气调储存库。

  而在公司的另一个基地,勤劳的务工人员从早晨5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娴熟地把娃娃菜包装、装箱然后运走。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家就在附近,不仅实现了就近就业,而且一个月收入能达到4500元左右。

  杨积安告诉记者,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瓜果育苗、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各类蔬菜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300万元,利润600余万元。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推广种植红笋、娃娃菜、马铃薯、甘蓝、西兰花等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直接带动13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融资困难、贫困户自身发展不足的难题,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金昌市副市长耿军介绍,近年来,金昌市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了由资源主导型经济向多元综合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全市立足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持续做优,高原夏菜、优质肉羊、现代制种、食用菌等现代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建成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畜牧产业园和生态农业休闲园。“金昌高原夏菜”、“永昌肉羊”、“怡泉新禾双孢菇”、 胡萝卜、大麦茶、藜麦、“盐滩青”萝卜等农产品成为区域特色品牌。建成了全省首个万亩供港澳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3个蔬菜基地入围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候选名单。金昌市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永昌县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川区被命名为“中国羊肉美食文化名城”。

  2018年,金昌市实现生产总值264.24亿元,是1981年(3.25亿元)的81倍;人均GDP达到56353元,是1981年(1066元)的53倍;大口径财政收入60.8亿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8亿元,分别是1981年(大口径财政收入1705万元,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3万元)的357倍和226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9亿元,是1981年(0.72亿元)的132倍;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97.06亿元,是1981年(0.63亿元)的31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81年的 16.2∶56.4∶25.4调整为2018年的7.2∶54.5∶38.3。

  特别是今年以来,金昌市坚持地企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上半年有色金属深加工、氯碱化工、煤化工等三个重点产业集群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值分别增长10%、31%、48%。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全省第一。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8%,第二产业增长10.4%,第三产业增长10.1%,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8.52%。

  工业产业迈向世界

  提及金昌,人们就会想到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那就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被誉为中国的“镍都”。

  金川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陶维东告诉记者,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所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就面临着缺镍少钴的困境。1958年金川镍矿的发现,对我国镍钴工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汇聚在金川,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1963年采出了第一批矿石,1964年产出了第一批电解镍,1965年铂族金属正式提炼成功,1966年建成了万吨规模的金川一期工程,形成了我国第一条比较完整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线。1978年金川被列为全国三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之一,从此走上了科技兴企之路。

  1983年,金川公司镍产量突破万吨大关。1985年一期扩建工程竣工,镍产量达到2万吨,实现了第一次腾飞。1993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镍闪速熔炼炉建成,为我国镍钴工业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9年,公司总结发展经验,创新发展思路,构建以大澳区、欧非区、美洲区、中亚区为重点的资源战略布局,并在2012年完成战略引资,成立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成为一家初步实现资源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集团。

  近年来,金昌市工业产业不断做强,镍、铜、钴生产能力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国内第三位和世界第二位,建成全国最大的镍网生产基地和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组建了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企联手建设并成功盘活51亿元的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实现4个项目联动运行,释放了80%以上的产能,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建设,金昌市依托金川公司、镍都实业公司、金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初步探索建立了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冶金产业链、硫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氟化工产业链、磷化工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链、建材产业链和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链十大产业链。金川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跻身世界500强第369位,成为我省首家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金昌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三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地区、全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城市。

  由污染城市变成绿色新城

  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有一处美丽的村庄——新粮地村。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休闲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2017年该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28元。曾获甘肃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甘肃省“千村引智”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市级文明村、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据耿军介绍,近年来,金昌市实现了由城乡二元分割向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率先在全省实施了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全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经验和河西堡镇“区政合一”模式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典型案例,被确定为全国农民工市民化工作典型城市。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办公场所、农村社区、文化休憩广场、公交客运站点全覆盖,广播电视、行政村等级公路、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重点镇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村)1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个。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7户9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4%。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4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金昌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由污染城市向宜居城市的历史性转变。当前,金昌市的林地面积已由建市初的56.1万亩增加到255.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提高到24.2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5%提高到37.6%,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不足1平方米提高到21.5平方米。

  面临工业发展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金昌市坚守环保底线这条“硬杠杠”,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强化源头污染减排,2015年以来,金昌市用于生态环保的各类财政资金达18.38亿元。金川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投资50多亿元,实施“碧水蓝天十大工程”、环境污染治理三年达标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全市氧化硫回收利用率达到96%以上,空气环境质量近年来达标天数均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96.5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金娃娃”不仅摘掉了曾经的“黑帽子”,还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获评“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着眼于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金昌市不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市区建成区面积由建市初的12.7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43.7平方公里。老旧小区、城中村和街景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活动扎实开展,城市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热电联产、污水垃圾处置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养老、科研等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健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化中心、传媒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成为城市新地标,金昌机场、金武高速、金永高速、金阿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成为内引外联的城市新通道。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今后,金昌市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幸福美好金昌建设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