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访中国好人、嘉峪关市道德模范李小梅

 2019/09/03/ 11:3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丈夫因高空作业出现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公公因脑梗塞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婆婆孙秀英患有听力障碍,几乎失聪……面对一连串不幸和困难,嘉峪关市永乐社区居民李小梅没有退缩,而是勇敢承担起妻子、母亲、儿媳的责任,把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

  真水无香,大爱无言。13年如一日,李小梅用爱陪伴着瘫痪的丈夫,悉心着照顾老人和孩子,以不离不弃的坚定信念,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QQ图片20190902165001_副本.jpg

李小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李小梅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疼爱她的丈夫,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幸福美满。早年李小梅在青年宾馆上班,后来由于单位改制,她只能一边在家做家务、照顾孩子,一边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也过得和和美美。就在这时,一个电话犹如晴天霹雳打破了一家人宁静的幸福生活。

  “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流了很多眼泪。”李晓梅说,2006年的那天,她接到一个电话,说她丈夫工作时从高空坠落,病情十分危重。接到电话后,她来不及多想,赶紧赶到医院。医生告诉她,通过诊断,她丈夫第4节,第5节,第6节颈椎都摔断了,以后生活不能自理。“当时看到病床上的丈夫时,我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李小梅回忆说。

  “儿子当时还小,该怎么和儿子讲这件事呢?又该怎么面对公公婆婆?他们本来身体就不好,要知道儿子变成现在这样,肯定会受不了打击的!”李小梅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她知道,一旦离开,这个家就垮了,做人不能没有良心,不能在丈夫无助的时候,在这个家最需要她的时候离开……

  “那几天,是我生命中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李小梅说,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她决定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振作起来,不能让这个家就这么垮了。

  一段时间后,得知儿子发生意外,李小梅的公公病倒了,高血压、脑梗、老年痴呆,多症并发。婆婆每天以泪洗面,因为着急上火,两个耳朵完全听不到声音。看着两位老人伤心的样子和日渐憔悴的面容,李小梅决定搬到公婆家一起生活,担负起照顾丈夫和老人的责任。

  每天早上,李小梅都会早早起床,先做好早饭,送儿子按时上学。等丈夫醒来后,她就给丈夫擦擦脸和身子,喂丈夫吃早饭,然后每隔2个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夜里也是一样,睡到半夜,起来给丈夫翻身。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僵硬,李小梅白天都会帮助丈夫做运动,活动胳膊和腿。

  2013年,李小梅的丈夫又患上了肾积水,不能剧烈运动,李小梅只能帮丈夫揉揉胳膊,捏捏腿,希望通过按摩让丈夫好受一些。除了照顾丈夫,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和婆婆扶着公公在客厅里练习走路。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公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小梅待我们比亲闺女还亲。”

  13年,李小梅默默地为家庭任劳任怨地奉献着,邻居问她为何对公公婆婆丈夫这样好,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而认识她的所有人却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