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身课堂】初秋健身正当时

 2019/09/05/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建

【健身课堂】

初秋健身正当时

  吴建

  初秋送爽,正是户外健身锻炼的好时节。

  凉爽秋风一扫夏日的闷热,让人走出密闭的空调房,享受大自然的轻松惬意,此时选择户外运动健身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但是随着秋天临近,人体关节柔韧性逐渐减弱,健身时不宜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在初秋,相对于力量训练,有氧健身运动既可以调养心肺功能、保持身形,又能给身体良性刺激,适应温度下降的气候变化,让我们保持良好状态投入学习工作。

  初秋健身遵循4原则

  敛——金秋养生重收敛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闭藏。因此,金秋的养生健身原则重在“收敛”。顺应节气变化,从起居方面应调整为“早起早卧”,健身内容也不宜过于猛烈,应以内敛舒缓为主。

  慢——运动项目主打慢

  运动量过大会导致出汗过多,阳气耗损。秋季锻炼应以慢运动为主打,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平缓轻松、出汗较少的运动,如太极拳、步行等。

  寒——冷热交替练耐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从初秋这个冷热交替的时节进行耐寒锻炼是提高身体调节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手段。耐寒训练的项目包括登山,慢跑,冷水浴等。但需注意,晨练不能不热身就穿短衣上阵,这样在气温不稳定的初秋非常容易伤风感冒。

  肩——最需保护是颈肩

  秋天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低温状态下肌肉的黏滞性较高,如不做热身活动就开练,很容易导致肌肉、韧带损伤。颈肩、腰部是最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地方。

  除了扭动颈肩热身以外,运动时不妨系个小围巾或穿高领衫,防止凉风吹颈。

  秋季运动健身的10个小常识

  1.心情低落时不锻炼

  入秋后,气温变化不定容易给人的心理及生理带来一定影响。部分人常莫名地感到苦闷伤感、疲劳易怒、精力衰退。如果在情绪低落、萎靡不振时进行健身,轻则加重器官的负担,重则损害机体的功能,所以锻炼时最好在精神饱满的时候进行。

  2.晨跑锻炼不宜路边

  秋天在林阴大道上慢跑,呼吸清新的空气有利于人体健康。但是在现在城市中,车水马龙的马路越来越多,不少人为了省事,就在马路边慢跑来锻炼,其实这是很不健康的。因为秋季气候干燥,粉尘灰土更容易飞扬起来,使空气受到污染。在马路边跑步,肺活量增加,会吸入更多的灰尘和汽车排出的有害气体。无形中增加了对身体的损害。所以晨跑和锻炼最好选择在公园等安静又干净的地方进行,而不宜在马路边慢跑。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