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如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国检察机关代表相聚张掖共探“良方”

 2019/09/19/ 22:4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微信图片_20190919163649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南茂林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9月19日,由检察日报社、省检察院联合主办,张掖市检察院承办的“创新未检 守护明天”主题研讨会在张掖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检察机关的16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共同努力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明天,保护未成年人就是在守护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据介绍,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担负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自1986年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成立全国第一个少年起诉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经走过了33年的历程。33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专门设立第九检察厅负责未成年人检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检察机关更加注重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虐童、性侵、校园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与教育部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行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举措,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去年10月,最高检首次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大多数省份的积极响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在我省,从1993年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刑事办案小组至今,甘肃未成年人检察在探索中发展,在实践中规范,已经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响亮的品牌。

  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己任,强化理念引领,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等司法理念,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惩诫、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类案监督,把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执法办案,深入分析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加强监督纠正,促进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智慧未检”建设,持续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论、方法和制度创新。强化沟通协作,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协作联动,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