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寻医问药】预防骨质疏松要多管齐下

 2019/11/12/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洪军

【寻医问药】

预防骨质疏松要多管齐下

                                                          

  张洪军

  咳嗽、打喷嚏,胸腰椎骨折了;不小心跌倒,屁股着地髋部骨折了;提个重物或抱小孩,腕部骨折了;没有运动,却浑身疼痛……这并非笑话,你很有可能得了骨质疏松。尤其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骨质疏松已成为困扰中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之一。

  骨质疏松症高发人群及危害

  一旦老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很多患者就需要卧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家庭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进行治疗和护理。

  由于骨质疏松在静悄悄地进展,许多患者早期时并无明显的感觉,有时候毫无征兆便发生了骨折,因此骨质疏松也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患者会发生腰酸背疼、身高变矮、驼背,不仅影响心肺功能,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脆性骨折”,即经受轻微外力的撞击或者是一般性摔倒就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人群中,随着年龄的增加,骨状态逐渐变差,骨质开始丢失,逐渐导致骨骼强度下降,出现骨质疏松。女性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在女性绝经后1-8年骨量丢失明显加速,这与女性进入绝经期后雌激素分泌减少有关。

  除了绝经,瘦也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其中一个标志。体重越轻,峰值骨量比正常体重者要更低,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也就更大,所以盲目减肥追求“骨感”也是在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另外,如果有家族遗传史,那么患有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相比其他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

  现在很多年轻人爱把碳酸饮料当水喝,但你知道吗,长期喝碳酸饮料不仅易导致肥胖、糖尿病,还会导致钙流失,如果年轻时“透支”钙量,到老时就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可谓是“常喝汽水一时爽,到老难免床上躺”。一般来说,人体骨骼中的矿物质含量在30多岁时达到最高,医学上称之为“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年老了才能抵御消耗。所以,在年轻的时候摄入过多的碳酸饮料,导致钙质流失,那么年老时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更大。

  此外,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体瘦,又有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嗜好,导致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骨质疏松症也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

  还要提醒,有长期喝浓茶和咖啡习惯的人也会更容易缺钙。长期喝浓茶和咖啡一会影响钙的吸收,二来丢失的钙质会比不喝的人多。而且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的咖啡中还会加糖,这就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会加速钙的流失。由于抑制吸收和加速排泄这双重作用,导致体内缺钙,易诱发骨中钙质流失,天长日久,便易引起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骨折。即使发生骨折,只要采用适当合理的治疗仍可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因此,预防骨质疏松要在年轻时就开始,“厚积薄发”,力争提高峰值骨量,增加骨储备,做到早期诊断、及时预测骨折风险并采用规范的防治措施是十分重要的,而且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为现实。

  很多人对预防骨质疏松的理解就是吃钙片补钙,但是盲目补钙反而会导致肾结石、尿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身体健康。如果仅仅通过吃钙片来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症,会有一定作用,但还远远不够。

  一般来说,人体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为800-1000mg。普通人合理搭配日常膳食就可以满足钙需求,适当多吃牛奶及奶制品,即可达到推荐的钙摄入量。而对于处于青少年、孕产妇、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来说,在饮食中钙摄入不足,可以适当地补充钙剂。

  除了钙之外,维生素D是不可缺少的骨健康补充剂。钙是形成骨质的原材料,维生素D则是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的重要物质。多晒太阳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因此建议大家每天花半小时左右时间去接受温和的阳光直射。另外,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本着“吃啥补啥”的观念,青睐于喝骨头汤补钙。要提醒的是,骨头里虽然沉积了大量的钙元素,但是熬汤的过程并不会有多少钙溶出,一碗骨头汤喝下去补不了多少钙。

  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良药,对于长期卧床、脊椎损伤的人来说,都会出现骨量丢失的情况,喜欢静坐、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因此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加强运动着手。运动可以增强机体的肌肉力量,因为肌肉可以保护骨骼,不但能加强骨骼密度,还可以防止骨折的发生。这也是骨密度增加的重要原因,长期运动使皮质骨增厚,骨强度增加。同时,体力活动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钙的吸收,减少钙的排泄。

  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先咨询医生,再决定进行哪种强度的运动,在进行运动时应循序渐进,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并寻求医生的帮助。同时,力量训练可先从低运动量开始,比如俯卧撑、卷腹等,这些运动可以锻炼核心肌群,对于脊柱稳定、维持体态有着显著效果。

  此外,体能好的人群可以在健身房进行器械训练,如举重就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最佳运动。要注意的是,骨质疏松运动防治不推荐高强度运动,可以做一些步行、慢跑、游泳、爬山、跳舞等有氧运动,尤其是老年人或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特别注意,轻微出汗即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