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发言摘录——《敦煌本纪》是为中国精神立本纪

 2019/12/05/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张海龙

  读《敦煌本纪》能感受到充沛的气脉

  王登渤(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首先感谢中国作协主持召开这样一个对甘肃作家有着特殊意义的会议,如此规模的以中国作协的名义来研讨一个甘肃作家的作品,在我的记忆当中,这可能是第一次。所以我说它带有标志性的意义。

  在这部作品的成长过程当中,我觉得它一直受到全国文学界特别是中国作协的高度关注。对于甘肃文学,甘肃作家也都在谈一个概念,就是说我们好像总处在一个临界期和临界点,总在试图找到一个突破点,或者说是能够有一个质的飞跃或者提升。叶舟的《敦煌本纪》闯进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前十,从这个角度是不是能说我们甘肃的文学特别是小说的创作在某种角度有了新的突破,有了新的高度,有了新的气象?

  就这部作品本身而言,我们甘肃写敦煌题材的作家乃至全国范围内写敦煌题材的作家并不少,作品数量也非常大。《敦煌本纪》尽管是史书的叙述,把握和选取的这个点和我们以往所关注的敦煌的那些围绕盗宝、探险而生发出来的作品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就是它构建了这样一个充满着西部传奇、描述着西部人特殊的价值判断和道德取向,再加上他作为诗人的气质和诗性的写作,用诗化的语言去渲染这样一种他心中的敦煌,尽管这个作品看上去确实很长,但读的过程当中又能感受到充沛的气脉。

  以敦煌名义接续汉唐

  刘醒龙(湖北省文联主席、《芳草》杂志社主编)

  《敦煌本纪》的横空出世再次证明,河西走廊从古到今都是中国文学中雄浑瑰丽、旷广高幽之抒写品格的专利拥有区域。凭着骨气与血性,指天起誓,歃血发咒,把心肠和肝胆炖在一个锅里,生死共担,以图挽救敦煌命脉、河西气血。一方面磅礴铺排,大气推陈,另一方面又冰雪冷静、星月清明地塑造众多人物,描绘出之所以称为大敦煌的忠勇仁义,血脉风骨。那披在黄沙大漠之上,一件世代相传的血衣,义薄云天的义人可以穿,道貌岸然的小人也可以穿,终将以崭新的敦煌精神重新焕发。作为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首部长篇巨制,既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悲情颂歌,更是叶舟作为当代优秀诗人,用自己最熟悉的诗性笔法,接续汉唐以来,以敦煌名义,以边塞气节,来体现中国历史与中国文学的浩然气象。这一点也为纯小说家们如何从俗务缠身中走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属于新世纪先锋求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