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发言摘录——《敦煌本纪》是为中国精神立本纪

 2019/12/05/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张海龙

  《敦煌本纪》开拓了中国长篇小说地理空间

  杨庆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我一直觉得中国当代文学的空间感不够,就是地理疆域的宽度不够,叶舟的作品实际上把中国当代文学长篇小说里面的地理空间进行了一次新的开拓,这个地理空间上的辐射不仅仅是一种物理意义上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上的一个对话,我有一个概括就是叫地理即山河,山河即历史。很多评论把《敦煌本纪》跟《白鹿原》对比,我觉得地理空间这一点上,《敦煌本纪》比《白鹿原》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敦煌本纪》提升了 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

  程金城(兰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

  《敦煌本纪》以其规模的宏大,音韵的丰厚和叙事的缜密,提升了敦煌文学的整体水平,初读通俗易懂,深奥多意,细读客观写实,整体扑朔迷离,加之诗化的语言风格和奇绝的故事情节,标志着敦煌文学创作的新进展、新开拓。

  这部作品诗性的语言和自成一体的叙事风格是重要的艺术特色,我觉得对《敦煌本纪》的解读和评价,或许将是中国文坛较长时期内一个热点,也可能会引来无法预料的话题和可能超出小说范围的相关问题的探讨。

  另外,《敦煌本纪》的出版及其反响,引起我们对敦煌文学的重新思考,今天我们在研讨《敦煌本纪》的时候,敦煌叙事的历史,以及敦煌作为世界文化史上的几大文明交汇的位置和特点,应该成为我们今天评价敦煌文学以及《敦煌本纪》的参照系,也是今天我们评价《敦煌本纪》的一个视野。

  《敦煌本纪》是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作品

  马步升(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

  《敦煌本纪》是敦煌叙事里程碑式的、划时代的作品。

  在我看来,对于《敦煌本纪》的叙事史与敦煌的文明史是同步的。在我的视野中直到叶舟的《敦煌本纪》的出现,我觉得对敦煌的文学书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选材的精确度,从这个小说所涉及的文化深度和广度,以及表达方式的成熟度,都为敦煌的文学书写提供了我们所认为的一个范本。截至目前对敦煌进行书写的作品,我觉得叶舟的《敦煌本纪》是一部最厚重、艺术水准最高,而且对敦煌的解读最为清晰、文化含量最重的一部作品。对于作品本身我看得也是比较早的,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会上也做过一些发言,做过一些交流,然后在小组会最后一次发言中大家还提议应该有掌声,李敬泽先生就表示要开一个作品讨论会,这么快这个作品研讨会就这么隆重地召开了。对于我们甘肃作家来说是一份荣誉,这不仅是叶舟一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甘肃作家得到大家重视的体现,作为其中的一员,向大家对我们甘肃作家的重视表示真诚的感谢。

  《敦煌本纪》卓尔不群、独立不羁

  徐兆寿(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

  叶舟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写敦煌,写了二十多年时间,今天能够捧出《敦煌本纪》,实际上是他很多年的长跑所得到的一个结晶。司马迁有一句话:“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长于西北。”这是司马迁对他之前历史的一个总结,今天我们重新回来看的话,实际上这个思想始终没有中断,那么为地处西北的敦煌以本纪方式立传是非常合理的,也是给这样一个信仰之地重新立起一座文化高塔。在海洋文明没有发现之前,整个世界都是围绕陆地文明在展开,丝绸之路便是陆地文明展开的其中一面,而敦煌就是中心,这个在全球通史里面论述得非常清晰。诗人海子对敦煌有一个论述,他说“在人类历史上有两座高塔,一个地方就是敦煌,另外一个地方是金字塔。”就敦煌而言,这样一个世界性的意义,就是说今天如果我们在整个中国要找一个世界性文明交融的地方,那只能在敦煌。所以我觉得,叶舟选择这么一个地方来叙事,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价值。

  要是评价这本书的意义和特点:一是这部作品是叶舟集二十年心血结晶的大著;二是这部作品的诗性语言在近年来的长篇小说中非常独特,表现出其独特的美学特征;三是小说中人物和语言所显示出的饱满的激情、热烈的血性以及边地精神使这部作品卓尔不群、独立不羁;四是这部作品写的是“一带一路”上的敦煌,题材涉及整个的河西走廊,是书写丝绸之路的重要作品。

  甘肃文化底蕴深厚

  李晓东(《小说选刊》副主编)

  我是甘肃人,来参加这个研讨会,一则感谢大家对我们甘肃作家的支持,二是为甘肃能有这样好的作品而激动。甘肃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敦煌文化,也有陇右文化,还有长江文化等,而这些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遗存之一。希望全国的作家,不仅关注敦煌,还要关注甘肃的其他文化特征。

  整理/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张海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