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发言摘录——《敦煌本纪》是为中国精神立本纪

 2019/12/05/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张海龙

《敦煌本纪》是敦煌文学创作新开拓

  译林出版社的世界文学里 又多了一部伟大著作

  佘江涛(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舟老师的《敦煌本纪》在凤凰集团出版后,好评如潮,我感到快乐,但在译林出版社出版,我更感到持续长久的幸福,因为在伟大的译林社的世界文学,和中国文学群体中又多了一部伟大的著作,我始终认为译林出版社是个伟大的出版社。

  译林和我近来一直秉持着一个出版理念,集世界文学背景下的中国文学,中国文学映衬下的世界文学,它们互为一体交相辉映,共同构建了文学的想象世界,以及在这个世界里呈现的人心。在这个理念下译林社的文学出版,维持在相当高的文学思想文化水准上,一直把文学放在第一位,译林出版社标准不会降低,感谢叶舟老师奉献了一本在世界文学背景下,拿得出手的中国文学作品。

  《敦煌本纪》是一部大书

  李一鸣(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

  叶舟的《敦煌本纪》是一部大书,一首大诗,篇幅大、体量大、容量大、气象大。作家脚力的跋涉、思想的掘进、精神的远行、笔力的探索,成就了这部大叙事。是繁复叙事、西部叙事、根性叙事、诗性叙事,我们说它是繁复叙事,确实给人震惊,体量宏大,茂密丰盛,写就了一片混沌的天地,混沌的事迹;说它是西部叙事,扑面而来的洪荒苍茫步步精心,西部元素特有符号,使它具有很强的西部风格;根性叙事,不居于方寸天地,透过主人公的生活情景和命运境遇,展开的是对民族文化、对人类生存领域的揭示;诗性叙事,语言的诗性化、隐喻性、节奏感、抒情性都令人感叹。

  《敦煌本纪》是一部辨识度很强的作品

  梁鸿鹰(《文艺报》总编辑)

  这部作品首先是一部辨识度很强的作品,翻开第一页就觉得跟我们读的许多小说不一样,它是我们想要的那种小说,它有思想,有人物,有对历史的深入勘探。但是它又好像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么庞杂,这么丰富,这么稠密,同时它又是痛快淋漓的,是充分释放的,是让我们能够视通万里的。所以它能够从当代小说创作中跳出来,远不是“不同凡响、气象宏大”所能概括的,还需要慢慢咀嚼。

  《敦煌本纪》的命名非常好

  石一宁(《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

  《敦煌本纪》为当下的长篇小说创作贡献了非常独特的经验。叶舟以为帝王做传记的专有名词——本纪来命名他的长篇小说,一方面显现了一种雄心壮志,另一方面也是宣示了以虚构为最高真实的理念,这种理念名为文学观也可以名为历史观:叶舟是以小说为敦煌立传,而敦煌是神圣的,一座散发着人间烟火的古城也是一座精神高地,是一个高标和精神王国,为它立传的文字也只能以本纪名之,所以我觉得他这个小说的命名非常好。

  《敦煌本纪》甫一问世即成经典

  汪政(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敦煌本纪》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大收获,可以说它一出版即开始了在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化道路。它已经成为一种知识。我们对它的阅读和研究オ刚刚开始,在其后的研究中建议从多方面对其进行解读,历史的,社会学的,宗教学的,民族学的,地理学的。当然从文学,从小说艺术切入更是理所当然。比如小说的语言可以说为文学语言研究提供了新的范本,作品将文言、方言、讲经和白话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古奥精劲的风格,值得仔细分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