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地铁人说:我与兰州地铁这五年"】"最美一线员工"闫博:为地铁穿黄积累宝贵"兰州经验"

 2019/12/12/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齐蓉晖 杜志超

“最美一线员工”闫博:为地铁穿黄积累宝贵“兰州经验”

  穿黄盾构施工、五里铺至公交五公司区间盾构穿越高风险楼宇……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设中,凡是有高风险施工的标段,总会见到一位声音磁性,戴着圆形黑框眼镜的业主代表——市轨道公司工程处闫博。

  大学毕业后,闫博就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盾构隧道施工,一直扎根在生产一线,盾构机司机、掘进队长、盾构经理这些岗位他都经历过,深圳、北京、成都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2014年3月28日,随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的号角吹响,闫博带着为家乡地铁建设奋斗的热情,奔赴1号线一期工程首条穿越黄河的地铁盾构隧道标段——这里,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是“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节点性工程,也是国内工程建设中的难题”。在盾构穿越黄河过程中,的确遇到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比如:掌子面频繁塌方无法保压、大粒径卵石含量高、刀具磨损严重,黄河河底带压开仓的风险巨大等等。面对种种困难,再加上国内没有直接可以借鉴的经验,闫博与施工和监理等单位一起积极参与技术攻关。施工期间,闫博放弃节假日休息时,日夜奋战在穿黄一线,一道一道工序、一个一个环节,落实确定的穿黄专项方案,日夜紧盯技术监测数据。最终,他们成功完成了盾构“穿越黄河”。

  胜利的喜悦没有带给闫博过多的闲暇,2016年5月14日,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闫博又积极投入到新的线路建设中去。在建设过程中,闫博注重技术总结工作,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篇,参与的“兰州地铁隧道下穿黄河强透水卵漂石地层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兰州轨道交通后续线路越黄河积累了宝贵的“兰州经验”,同时为全国类似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设计标准。因工作出色,闫博获得2017年第二届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最美一线员工”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齐蓉晖 杜志超 采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