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垃圾分类:这一年的“新时尚”

 2020/01/02/ 09: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马进帅

兰州垃圾分类:这一年的“新时尚”

垃圾分类进校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摄

  2019年以来,城关区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推进试点先行、完善机制运行等措施,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通过实践探索出“五进”工作法,即推行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回收站点、进商场门店”,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使垃圾分类工作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

  自2019年2月1日《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后,七里河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各示范片区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及具体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物业经理,驻地学校、企事业单位、医院等负责人认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共配置四分类垃圾箱11464个、三分类垃圾箱1746个、二分类垃圾箱6580个。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也实现了垃圾分类设施的全面覆盖。

  安宁区以创建兰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区为目标,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强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聚焦“完善收运处理全环节”和“试点先行引领带扩面”两个重点,在全市率先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分类体系,逐步探索出一套党建引领、社区自治、专业指导、市场运营、全民共建的垃圾分类“安宁模式”。“安宁模式”的基础构建是基于政企共管基础模式,紧紧围绕覆盖面和重点领域,条块结合推进工作落实。通过构建习惯养成、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四个体系最终实现三化四分的目标,在五大领域覆盖中进行大分流、细分类,使全区实现真分类。

  2019年以来,西固区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原则,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持续发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逐步形成了“紧盯一个目标、攻坚三大领域、健全五项机制”的“135”工作体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不光是近郊四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有亮点,我市红古区、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等区县按照《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和《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都不同程度的取得了成效。

  2019年是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的攻坚之年。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住建部与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盯住建部对兰州市提出的居民小区覆盖率不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不健全、党政机关覆盖范围小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攻坚克难,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作为垃圾分类46个重点试行城市之一,兰州也将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事实上,在兰州,垃圾分类并不是个新鲜词。社区分拣中心、积分兑换、罚单约束……自《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兰州市也探索和积累了不少经验,出现了不少亮点。

  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现场观摩培训推进会日前也在兰州顺利举行,参会人员深入兰州市部分街道社区,现场观摩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

  垃圾要不要分类?相信很多人会点头称是。不过,说到具体怎么分?分类以后怎么办?可能很多人就不太清楚了。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跟随参加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组成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成员,一同深入基层,探寻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好办法好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文

  垃圾分类成为教学新时尚

  “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纺织品是可回收垃圾;蔬菜、瓜果、花木是易腐垃圾;烟蒂、纸巾、废弃家具是其他垃圾;废电池、灯管、油漆、过期药品和化妆品是有害垃圾。”面对这些垃圾,成年人都不一定能正确分类,而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已经领先一步学习了这个“新技能”。

  走进城关区铁路西村幼儿园,便被孩子们制作的各种手工作品所吸引,不同年龄的孩子用自己的小手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制作出一幅幅美丽的作品,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展示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变废为宝”是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最深的认识,在他们的眼中,不论是可收回的纸类、塑料瓶还是厨余垃圾的花生果壳都可以变成生活的宝物。在观摩现场,大班梁羽瑶作为小朋友代表,在展示墙前向大家一一介绍各种垃圾的分类、用途。“在我们的走廊里到处都有用废旧牛奶盒制作的垃圾分类箱,旁边小盒里就放着不同的垃圾卡片。我们会将垃圾卡片放入不同的垃圾箱,就完成了一次垃圾分类的训练。”

  各种有趣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去,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不经意的一个小训练就潜移默化的加深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印象与认识。垃圾分类已经成了学校教学新时尚,培养小朋友们形成了“知分类、懂分类、愿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大手牵小手”,一起来分类,既可以帮助孩子们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高环保意识,又可以将环保理念延伸到家庭,从而带动社会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