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众巷】甘肃人的腊八(二)

 2020/01/03/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万盈 牛小亚 哈丽娜 常舒清

甘肃人的腊八(二)

  白银农村熬粥纳祥背冰祈福

  “小孩小孩你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说的就是以前从腊八节这天开始,在北方家家户户都会陆续准备一些平时难得吃到的美食,吸引着孩子们的口腹之欲。腊八节一过,新的一年就要到了,还会有更多的美食等着孩子们。

  在白银市许多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腊八节熬腊八粥祈福纳祥的传统。对白银市各地民俗颇有研究的万全琳老师介绍说,在他的老家会宁县一些农村,现在还有一些家庭会在腊八节当天早上熬制腊八粥。粥的主要原料为大米、小米、枸杞、扁豆、麻豆等物。按照风俗,腊八粥熬好后,会先用筷头在院子的两扇大门上涂抹一些,意思是先请门神们吃好,以后能更好地替主家护家看院,保佑全家人平安,之后才会盛给孩子和家人享用。此外,关系友好的邻里之间还有交换品尝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节喝腊八粥也是白银黄河沿岸居民们的习俗。在白银区水川镇,家庭主妇们会在腊八节头一天晚上选好做粥的豆类原料用水泡好,然后在次日凌晨早早地下锅熬制成粥。“以前我们这里一般用黄米的多,用大米的少,里面再调一些猪肉臊子、葱、姜等料,等天刚亮,一锅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就熬好了。”镇上退休教师张守海回忆说。

  在张老师的记忆里,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在腊八节这天,男人们还有一项重要的节日活动,那就是早早地到河边凿一大块冰块背到自家的地里立起来,意思是祈祷来年庄稼能够大丰收。“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已没人背冰了,一些家庭甚至连腊八粥也不熬制了,腊八节的节日味道已越来越淡。”张老师感慨着说。

  然而,不论大家过节的方式如何的千差万别,但腊八节的概念已植根于每一个人的心间,它传递的传统节日情怀却从未改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

  定西通渭“腊月八”拉开了年的序幕

  定西通渭人的腊八节称之为“腊月八”。“腊月八”也就由此拉开了过年的序幕。此时节虽然正值“三九寒天”,但伴着腊八粥的香味,年味也一日日的浓烈起来,人们纷纷开始忙着买春叶、对联、彩灯、鞭炮等年货,家家户户都要忙着做一件事——准备过年。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言语云:小孩小孩,你别急,过了腊八就是年,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在通渭,腊八粥是小米熬成的稀饭,熬时加少许胡麻油、葱花等。除了家里人吃外,还要给牲口、鸡和狗喂一些,图个吉利。乡下的老人们还要在家周围的树上洒上米汤,说是“糊雀儿眼”,据说麻雀吃了这一天的米汤,会被糊住双眼,第二年不吃和不糟蹋庄稼了。前些年,乡下的农村都养“年猪”,进入了“腊月八”,村里的家家户户就开始将喂养了一年的“年猪”准备宰杀,腊月三十全家人还有聚在一起啃猪骨头的习俗。过了“腊月八”,通渭人开始扫房刷墙,拆洗被褥、床单,更换窗帘;也提前给孩子们买过年的新衣服。

  这时节,外出的人们已经拎着大包、小包陆续踏上回家的里程。山村被瑞雪覆盖的小路上,嵌满了深深浅浅的脚印,年的味道愈来愈浓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腊月八天水人的祈福盛时

  “腊月八,米饭干得夸塔塔,没米饭打老汉,老汉急得搅搅团,搅哈的搅团生的,娃娃吃哈瓜的”这是每年的腊月八在天水可以听到的童谣!古老的历史孕育着憨厚的民风,勤劳的人民积淀着淳朴的习俗。

  天水人把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称谓曰“腊月八”。过了腊八节,就算是进入了年。这一天的规程,在天水人看来更显得严肃而庄重。腊月八这天,天水人都要喝一碗“腊八粥”。在边远农村的这天清晨,人们从河边捞一块冰置于院中或土地庙等处,冰块中逐渐出现气泡等形状,形如麦粒、豆粒、荞麦、糜、谷等五谷,预示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腊八粥以大米、小米为主料,伴以玉米、扁豆、桃仁、杏仁等佐料,置于锅中以温火慢慢熬。腊八粥大人喝,小孩喝,家里的猪、牛、羊也喝,并将余粥涂于墙上、树上,寄寓来年六畜兴旺、百业顺心。同时,人们还会用熬好的米饭糊住“灶神”的口,以免“灶王爷”回娘家“翻舌头”,把家里一年到头的“牢骚事”告诉天爷(玉皇大帝),给自己带来晦气。这虽是个传说,但也反映了天水人渴求平安吉祥的愿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哈丽娜

  平凉人记忆中的“糊心饭”

  腊八粥在平凉部分地区有的称糊心饭。多为大米、小米、黄米、各种豆类煮做,也有面食与粥同煮的,有的还放上肉丁、咸菜丁以及油、盐、葱、姜等佐料,还有的只选玉米和豆类熬粥。

  十二月初八,旧俗为祭门神、灶神、树神之日。早饭讲究吃粥,俗称腊八粥;吃粥前,要在每个门扇上贴门画的地方粘一点粥,以敬献门神;戏称糊住了门神的嘴,家中不好的事不要向上神报告。腊八粥除当天吃外,还要留些,以后每天早饭烧少量的稀粥喝,一直到腊月二十三,象征连年有余。在平凉的部分农村里在腊八的前一天晚上,还要盛一碗清水放在窗外,让其冻结。翌日晨,碗中的冰哪一方突起一点,意味着来年哪一方收成好。然后把碗中的冰倒出打成小块,人人分吃;传说吃了腊八冰,一年内肚子不会疼痛。这天,必须在太阳出来前把当日用水挑回家中。挑水时,用细麻绳穿一块冰带回家中,拴在牲口槽上,意味着拉回了金马驹,来年会六畜兴旺。现在民间过腊八都要在水缸里泡几个大蒜,直到来年二月二日才取出,用以杀菌除病疫。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舒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