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法院篇④】向“执行难”亮剑让执行不再难——甘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2020/01/04/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七条经验助力破解“执行难”

  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以后,2019年11月26日,全省第十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齐抓共管,强化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执行联动工作质效;要突出预防为先,加强源头治理,打好“减存控增”组合拳。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总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七条经验:一是党委领导是破解“执行难”的根本政治保证;二是联合信用惩戒是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三是执行信息化是破解“执行难”的强大科技支撑;四是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是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措施手段;五是体制机制改革是破解“执行难”的不竭动力源泉;六是以人民为中心是破解“执行难”的根本立场;七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推手。

  2019年11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彰大会,对“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要求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攻坚会战” 专项执行再出发

  2019年12月14日、15日本是双休日,但景泰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来到单位加班。各执行小组拘传被执行人、扫描案卷、装订卷宗、深入基层村组查找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法警队干警24小时待命出警,忙忙碌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自全省法院“攻坚会战”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景泰法院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手段,用足用活各种措施,连续作战、全力攻坚,奋战在执行工作一线。

  2019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执行案件183164件,其中执结涉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77件,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提升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质效,确保各项执行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省法院决定,从2019年11月份开始到2020年“两会”前在全省部署开展“攻坚会战”专项执行活动。这是全省法院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之后部署开展的首个专项执行活动。

  根据安排,本次会战突出抓住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这个关键,突出五类案件的执行,分别是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执行案件五类案件;执行工作要深度融合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强化“一案双查”“一案一账号”和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

  “攻坚会战”中,甘肃法院充分发挥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执行信息共享、执行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执行协调指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推进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功能,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及时有力的保障。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