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五武的幸福生活

 2020/01/07/ 1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壮

马五武为自家健壮的牛儿添加饲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 李壮

  1月6日,正是小寒节气,清晨6点多钟,天色还是一片漆黑,临夏州和政县卜家庄乡前坪村上阴洼社55岁的马五武和老伴儿王阿因社像往常一样,已经来到自家的牛棚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整理圈舍,清扫牛槽,草饮水。看着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的一头头牛儿,夫妻俩乐开了花。

  马五所在的和政县卜家庄乡前坪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资源紧缺,也是这个村贫困的症结所在。长期以来,前坪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马五家里共6口人,以前地里种小麦和玉米,辛苦一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为了生计,他边种庄稼边打零工。

  “一年下来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辛苦一点没少。”回忆以前的日子,马五有些唏嘘

  生在“穷窝窝”却不认命,马五“折腾”出点名堂。打工好?种地好?还是养殖好?马五思考着、掂量着……

  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了解到了马五的想法和顾虑,多次与他谈心,探讨分析市场,终于帮他下定了决心,试着养起了。马五通过贷款购买了2头,从给打针喂药、配饲料、放牧开始,一点一滴地学起。一碰到问题,马五就向“懂行”的人虚心求教。同时,马五还租种了耕地,种植饲草玉米。就这样,马五凭借着一股子韧劲,种饲草、养,带着妻子走上养致富的道路。

  “扩大规模不是难事,但要养好并不容易,既要有实干精神,还要科学饲养。”马五告诉记者:“2019年,我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每节课都没落下。帮扶干部还请来县乡农牧部门工作人员,为我提供养殖和青贮饲料的技术指导,通过不断学习,我的养殖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

  当被问起养的日子苦不苦时,马五笑着说:“哪有不苦的活儿,好生活不都是苦出来、干出来的嘛?”就这样,棚从1座建到了2座,从最初的2头发展到如今的29头,马五一家的幸福指数也不断增加。

  “圈里最大的牛,现在可以卖到2.4万元左右,最小的也能1.5万元,算起来,圈里的牛价60多万元。”马五一家靠养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收入也不断增加。他指着牛棚,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2019年出栏了13头肥牛,有3万多元的净收入。那13头肥牛是在低行情的时候出栏的,如果按现在的行情,收入就翻番了。现在10头母牛中有6头母牛快要产仔……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和孙女在县城做生鸡生意,在县城里租了房,他们一边做生意,一边送孩子上学,小日子过得也不错,一年也有两三万的收入。这样加起来,2019年全家的收入可达7万元左右。

  马五武向记者描述着自己的“幸福”时光:“夏季的山野一片绿色,山坡上开满了各色野花。躺在暖暖的阳光下,闻着花香,看着牛儿吃草,再看着天上飘过的白云,心里畅快极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