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贷款”发挥大作用 ——甘肃省财政厅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2020/01/17/ 09:2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2015年,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的通知》,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

  几年的实践证明,我省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有效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激发了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内生动力,在全省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11416421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聚焦“放得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这下好了,有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渭源县刘坪乡张寨村贫困户高中斌以前学过电焊手艺,一直想开个属于自己的铁艺铺,但苦于没本钱,拿到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后,他在渭源县城开了铁艺铺,用勤劳和技术把生意做得越来越好。

  政府通过财政贴息和建立风险补偿金等方式为贫困户增信,银行向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基准利率贷款,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降低贫困户贷款成本和还款压力。

  到2017年底, 我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37.6亿元,惠及96.8万建档立卡户、398.8万贫困人口,覆盖了全省98%以上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有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

  聚焦“用得好”,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我省通过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将资金投向贫困村贫困户,为贫困地区输送“血液”,贫困地区的各种生产资源充分运作了起来。

  为了让贫困户用好贷款资金,全省各地千方百计“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和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双赢。

  天水市秦安县王尹镇腾飞果业有限公司集中使用贫困户贷款395万元,建立了专业的苹果收购、储存、包装、销售一体化体系。

  腾飞果业有限公司在为贫困户提供就近务工的同时,以每斤比市场价格高0.2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苹果、桃子等农作物,仅此一项就让当地贫困户户均多增收1000元左右。

  2017年,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省专项贷款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结果显示精准扶贫贷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了我省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

  聚焦“收得回”,防范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

  2018年8月份以来贷款陆续到期,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规定,依法合规有力有序推进回收续贷工作。

  各级财政部门牵头抓总,扶贫、金融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深入基层、企业和农户,了解实情,宣讲政策,现场指导解决问题。

  “我们加强与银保监部门信息对接共享,实行月监测、月分析、月调度,定期分析研判,分县全面掌握贷款回收续贷情况。”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对贷款数额大、风险隐患突出的地方每日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化解贷款风险。

  全省设立了总规模24.4亿元的风险补偿金,省、县财政和承贷银行共同出资,专款专存、封闭运行,制定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办法,审慎启动风险补偿机制。

  同时,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加大贷款清收力度,积极稳妥合规办理展期续贷。

  初步统计,到2019年底,全省累计收回贷款239.29亿元,逾期2544万元、逾期率0.13%。

  聚焦“管得住”,解决扶贫小额信贷突出问题

  扶贫小额信贷涉及百万贫困农户,如何确保贷款放得准、用得好、还得上?

  各级财政部门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作为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政策宣传,扭转农户认为贷款是扶贫补助资金、可以不用偿还的认识偏差,打消银行认为贷款由政府主导、心存政府兜底的想法,纠正县区主体责任不清、工作消极观望、过分依赖于省级的思想。

  据介绍,通过区分情况,分类施策,我省财政部门对前期投放不精准、使用不规范的贷款,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清收,引导农户将贷款用于发展产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提高收入水平。

  聚焦“可持续”,推动扶贫小额信贷高质量发展

  随着贷款陆续到期,为进一步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省政府出台了《调整完善扶贫专项贷款政策的通知》,依法合规、分类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回收续贷。

  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我省调整完善后的专项贷款政策,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县级政府和承贷银行区分情况,分类开展回收、展期、续贷等工作。

  对具备还款能力且再无贷款需求的,到期收回。对贷款到期仍有用款需求的,在风险可控条件下办理无还本续贷。对确因非主观因素到期不能偿还贷款的,帮助协调办理贷款延期。对户贷企用的贷款,到期后坚决收回或按有关规定转为商业性贷款。退出户贷企用的贫困户有贷款需求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给予贷款支持。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为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办理续贷贷款190多亿元,有效落实了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期内各项扶持措施保持不变的政策规定,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持续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