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庆阳市西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3/03/ 17: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盘小美
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大棚中管理甜瓜苗本报记者盘小美摄.jpg

村民在大棚中管理甜瓜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小美

  “家里有什么困难?”“春耕生产开始了吗?今年有什么打算?”“目前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连日来,庆阳市西峰区各级扶贫干部在向贫困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不忘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西峰区统筹协调,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挂牌督战,严格落实“四不摘”,确保“防疫”“扶贫”两不误,两推进。

  奋战一线 防疫扶贫“两手抓”

  这个春天,董志廖坳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杨军格外忙碌。面对突发的疫情,杨军2月3日就来到廖坳,协同“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与组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设置流动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民做好自我防护,入户摸排登记,对排查出来的7名外地返回人员每日上门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不松劲,扶贫攻坚也不能止步。”杨军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新一年的发展计划,积极谋划村里的扶贫产业。今年廖坳村计划种植万寿菊,目前正在征求群众意见。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峰区充分发挥驻工作队熟悉基层情况、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组织15支驻工作队的40多名扶贫干部全部奔赴帮扶。他们与组干部一起落实防控措施,日夜轮流分组执勤坚守监测点,动员和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教育群众讲卫生除陋习,不串门不集会、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帮扶干部走访肖金村脱贫监测户沈天锁本报记者盘小美摄.jpg

帮扶干部入户走访

  施策 对症开方治贫困

  2月26日,西峰区委宣传部扶贫干部来到显胜乡铁楼村,逐户上门走访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动员他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并制定2020年产业发展计划。

  今年55岁的李治财,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是村里的贫困户。考虑到李治财不能干重活,扶贫干部动员他小规模养羊,并帮他申请到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2018年,李治财购买了4只细毛羊进行养殖。这几年,通过自繁自养,逐步扩大规模,最多达到15只。

  “去年卖羊赚了4000元,现在还有9只母羊,扶贫干部鼓励我继续发展养殖业,适当扩大养殖规模。”李治财说,今年他打算新建羊舍,引进一只公羊进行自繁殖,预计年底养殖规模能扩大到近20只。

西峰区后官寨镇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给樱桃树松土施肥.jpg

合作社组织工人给樱桃树松土施肥

  龙头带动 培育产业促增收

  松土、施肥、浇水……在后官镇李庄村禾润樱桃园里,工人们抢抓时间开展各项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樱桃如期上市。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李庄村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富民产业。2015年,招引庆阳禾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建成标准化樱桃示范园,栽植樱桃树1.2万株。合作社每年为20多名村民提供务工机会,并吸纳全村41户贫困户资金入股,参与分红。2019年,合作社与北京一家公司签订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共生产樱桃50吨,销售收入达210余万元。李庄村未脱贫户、已脱贫户每户分别分红816.93元、284.32元。

  后官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曙帆介绍,为了实现樱桃提早上市,今年合作社新建了5座冷棚,采取人工休眠技术,尝试蜜蜂授粉和智能化升温技术,加强樱桃生长期管理,预计樱桃在4月中旬上市销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