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汪丽萍:为春华秋实注入“气象万千”

 2020/03/07/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杨小莉

近日,天水市麦积区气象局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局长汪丽萍(左二)部署进一步做好春耕春播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杨小莉

  3月,积山下的迎春花开了。

  站在樱桃大田里,天水樱桃种植大户张继荣会不时翻看手机里的一个文档——积区气象局发给她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看着看着,脸上就洋溢出微笑来。

  身边的员工说:“复工半月来,张总对气象信息入了迷。”

QQ截图20200305153710.jpg

积区气象局制作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发现员工拿她当果园里的风景看,张继荣说:“咱这里是大田,不是大棚。雨水多少、气温高低、有没有霜冻和春寒直接影响樱桃产量和质量。积区气象局预报,今春水热条件好,全区无春寒,这是咱的机遇啊!大家要抓紧做好清园和追肥……”

  让张继荣对今年樱桃收成充满信心的,不仅有气象信息带来的喜讯,还有她与积区气象局局长汪丽萍在果园对樱桃产业发展的一次深入交谈。

  2月21日,张继荣在麦积区南山樱桃基地的果园刚复工复产,汪丽萍便赶到果园对接春耕备耕、果园管理气象服务。

  一个是在天水种植了27年大樱桃的大户,一个是在天水从事了27年气象工作的专家。

  当两人聊起气象服务果园春耕春播时,有着天然的相通之处:从积区春季气温、降水趋势到大樱桃该如何追肥,从初花期、盛花期何时到来到如何预防霉病,从有无春寒或倒春寒到是否给果树营养剂……两人相谈甚欢。

  “比如,如果有霜冻,我们就要提前给果树营养剂,通过提高树木抵抗力,促进开花、坐果;如果初花期有阴雨,就要提前做好防霉病,后期果实就不易落,商品品相好!”张继荣说,“与汪丽萍的探讨,让我不仅对春季气候充满信心,还对今年大樱桃管理做到了心中有数。后来,我们还聊到产中、产后气象服务。当我得知积区气象局正在推进天水大樱桃、花牛苹果气候品质大数据建设,对什么阶段如何做农事一键预警,实现好品质可追溯时,我感觉今年积林果业将有重大机遇!”

QQ截图20200305153536.jpg

抓好防控,复工复产。积区气象局制作的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

  “这些年,我与包括汪丽萍在内的许多天水气象人都是熟人、朋友!一年四季随时给他们打电话问天气。在2020年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果园复工复产第二天,汪丽萍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春耕春播信息和指导,我非常感动!”张继荣说,“我给她说:你也是我们复工复产的‘一员’。”

  与张继荣一样,在麦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示范园区里,苹果种植大户武正全刚刚复工,也迎来了汪丽萍这位“老朋友”。

  “苹果有两开花前的霜冻、结果后的冰雹。这两项灾害防着了,收成的基本面就着了!”走在果园里,武正全向汪丽萍说,“果园一复工,我们就收到了春播好消息,今天你们又来检修气象设备,为园区防灾上保险,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今年再大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00300337002_bffbba62.png

位于天水积区花牛镇二十铺村南山万亩花牛苹果示范园区内的气象观测站(资料图)

  积区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包括38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59519人。目前果园面积12万亩,苹果和大樱桃年产值可达3.5亿元。近年来,汪丽萍经常深入合作社、农户对接气象服务,不仅建成了集气象站、果林环境监测、梯度温度观测、生长实景监控等系统于一体的智慧气象体系,还建设了多个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点,成为全国第二批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区。

00300336952_1ce4f08a.jpg

人工影响天气自动碘化银燃烧炉,可以对小气候空气温度进行干预(资料图)

  从2月20日起,积区几乎所有林果业、基地、合作社均收到了积区气象局发来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等服务资料,汪丽萍也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春耕备耕和果园管理情况,并组织职工开展积区川地、阳山、阴山各地段墒情普测,调查果树春、病虫害防治以及冬小生长发育情况,为涉农部门和广大农农户提供作物生产条件、土壤墒情、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的服务信息及应对措施。

  在积区气象局推动下,2月28日,积区政府还印发通知,成立天水市积区果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汪丽萍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贯彻落实全区果业发展的各项部署和要求。

区政府成立果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1.jpg

积区成立天水市积区果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

  据了解,积区特色果林面积达66万亩,年产值达21.8亿元。果业生产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

  天水市积区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张峰展示价格卖到10元以上的“花”苹果,盒子右侧商标下贴着气候品质认证溯源二维码(资料图)

  为做好果业气象服务,汪丽萍正在推进天津市西青区、天水市积区东西部协作气象助力扶贫项目(天水花精品提升工程)实施,充分利用西青区帮扶资金和技术优势,采用结对共建、融合气象业务、科技交流等方式,创新扶贫合作式。该工程主阵地即是张继荣、武正全等大户所在的积区南山林果产业基地。包括开展花果品的提升工程,建立果业保险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前农业气象技术指导、中加密跟踪监测预警、后无偿提供气象害证明、协助农户和保险公司及时进行理赔等一系列服务。通过建立“气象﹢特色花苹果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式,推动气象助力积区精准脱贫提质增效。

积山下,迎春花、桃花正在盛开。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为了积区林果业的春华秋实,汪丽萍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将气象服务播撒在春天的田野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