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剧评】春天里的感人故事

 2020/03/25/ 0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姚爱国

【剧评】

春天里的感人故事

  姚爱国

  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社会实践催生优秀的文艺作品,优秀的文艺作品给大众以思想启迪、精神滋养和审美享受,激励人们继续前行。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期,一部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成为这个春天的又一个感人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栩栩如生、形象逼真的表演,五彩缤纷、驰魂摄魄的丹霞景观,浓郁热烈、浑厚豪迈的西北风情交相辉映,勾画出一幅阳光、励志、充满正能量的壮美画卷。

  贫与富、开放与保守,老一代与新一代、先进与落后,善与恶、正道与歪道、信任与怀疑……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以一个个迎面而来的矛盾和悬念,形成强烈的戏剧张力,牵动观众的心。从一度老想着蹭扶贫的懒汉贾吉祥变成养牛“网红”, 从誓死不相往来的两个村到最后“欢欣共饮脱贫致富酒”,扶志扶智、精神脱贫的“剧核”充满了人文精神,深刻体现着“小康”的内涵。

  欣赏《一个都不能少》,当然不能仅止于“两拨人”的恩怨变化,也不能止于网友“每一帧都是明信片”的惊呼,不论是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平山湖大峡谷,还是万亩油菜花海……张掖的风光的确十分优美。但是,这是一部脱贫剧,没有我们记忆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焦苦,虽然还有贫困村的土墙泥舍,但村民都无一例外地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绝大多数人都会上网,穿着与普通城里人也没有太大区别,使观众心情不再那么沉重,反而拥有一抹喜感。这不仅是剧作者的艺术匠心,更是我国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体现。目前,贫困与小康,确实只差“最后一公里”,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人人都能圆小康梦。

  《一个都不能少》是农村剧,看似小山村、小人物、小事件,但映射的时代背景、思想立意和贯透力却不小。透过剧情,我们体验到的是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感受到的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上下齐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洪流和磅礴力量,看到的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由此,该剧又不仅仅是一部农村剧,它对诸多问题的触及、思考和探索,已远远超出脱贫及农村农民的范畴,它既有现实主义的穿透力,又有理想主义的引领力,共赏共乐中,观众能从中汲取营养、获得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