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一季度 我省“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156.75万元

 2020/04/18/ 1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记者今天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省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咨询69779件、投诉14340件、举报8688件、建议1020件、表扬29件,共计9385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156.75万元。其中电梯应急平台处置电梯困人948件,解救人数2348人,电梯故障371件。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登记数据显示,涉疫事项的主要问题为:年前预订的餐饮、住宿难退款;航空机票、火车票未全款退票;预订的旅游服务因疫情无法成团出行拒绝退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质量和价格问题;复工经营场所防疫措施不到位存在隐患。

  省市场监管局指出,一季度消费热点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1.通信服务: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更改套餐或开通增值业务;不予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手机卡实名制引发的开、销户纠纷等。

  2.家用车辆:推诿或拒绝履行三包承诺;购车合同存在不明确、不对等条款;不能及时提供车辆合格证或牌等。

  3.服装鞋帽:购物提供赠品存在质量问题;购买时未仔细检查,出现问题难以确定责任方;短时间内出现质量问题,拒绝退换货等。

  4.饮住宿:网络预订图片与实际不符;提供的房间或就设施有损的赔偿纠纷;品存在短斤少两或变相加收费用等。

  5.房屋销售: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行为;开发商擅自改变房屋及周边规划、设计;商品房交房时存在质量问题等。

  6.家居用品:店内样品与提供成品不符;合同中对所定制产品细节未确认,容易出现货不对版情况;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7.美容美发:会员卡、预付消费问题多,如中止服务、服务标准降低等;经营者操作不当,引发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承诺所赠产品未兑现。

  8.货运服务: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索赔难;签收环节不规范,存在代签、转存遗失快件的现象;货运保值,有损后要求赔偿物品原值存在纠纷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