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天水市麦积区消除视觉贫困打响脱贫攻坚冲刺战

 2020/04/22/ 11:23 来源:天水日报 麦轩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麦积区消除视觉贫困打响脱贫攻坚冲刺战

  麦轩

  柴草堆放整齐,产生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消,生活污水进入暗渠流淌,无人居住的塌房烂院被着手拆除,尚在使用的危房得到了加固维修,残垣断壁被清理,昔日蚊蝇乱飞、臭味刺鼻的旱厕早已难寻踪影,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座干净的卫生旱厕及无害化水冲式厕所……麦积区脱贫攻坚消除视觉贫困行动给一个个村庄带来的这些喜人变化,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得到了提升,让他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

  4月17日,笔者沿麦甘公路行至石佛镇通往秦安县云山镇岔路口附近时,便见右手山根底下出现了一个整洁的村落,新建的别墅式农家小院依次排开,亭台与院前的绿树、绿地交相辉映。再瞧瞧村前田地里群众忙着搭建蔬菜大棚的场景,惬意之感不禁油然而生。

  走近村前,农户家门牌号上的名字提醒人们是石佛镇马家山新村到了。走进农户王玉娥家的院中,只见这个装潢考究的农家院落收拾得整整齐齐,屋内的家具、家电等摆设样样俱全,一点也不比城里人逊色多少。听得家里来了客人,王玉娥立即搁下手头的家务活儿,从厨房中迎了出来。听着笔者一个劲儿夸赞她家的新房建得气派时,王玉娥不禁喜上眉梢,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咱们家和村里的其他59户农户一样都是住在大山顶上。咱们一家6口人挤到5间土房子里,不宽敞倒是次要的,关键是每到雷雨天老房子漏雨,一点儿也不安全,住着心里直打鼓。直到2018年6月份,传来好消息,国家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要帮咱们在山底下大路边上建新房子。开工后大约一年时间就建好了,更没想到的是咱们一家6口人搬进这处150平方米的大房子,仅仅交了15000元。原来,咱们家不仅住房窄小,而且因娃他爸瘫痪在床6年,家中没来钱的门路,让人觉得日子过得一点儿盼头都没有。可自从搬进新家后,不仅居住条件改善了,而且我还可以去村前麦积区农业扶贫开发公司流转土地建起的大棚里打工,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100元钱的务工费,感觉到好日子一下子就有了奔头了。”

  接过王玉娥的话茬,该村村支书马迎喜道:“嘿嘿,好日子还在后头哩。麦积区农业扶贫开发公司不仅在村里流转土地建起蔬菜大棚种蘑菇,栽植了葡萄,还要建设花卉基地,每天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只要你勤快,在家门口有的是挣钱的机会。另外,引进的另外一家公司即将开发咱们这儿的导流山。到时候一旦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成了气候,旅游资源得到了开发,村里的乡亲们不是又多了一条在家门口挣钱的门路吗?”

  据了解,马家山村是麦积区11个未脱贫村之一,全村206户906人,贫困户就有102户。该村坐落于导流山顶,不仅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而且全村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危房多,群众居住条件差。2018年6月份,国家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在该村导流山下实施,于2019年9月份建成了新村。按政策规定每口人分配2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且每平方米每口人只需缴纳100元即可入住。该村102户贫困户中有搬迁意愿且没有安全住房的60户农户得以搬迁进了新居,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让新村中原来就有的23户农户及搬迁的60户农户能够安居乐业,麦积区农业扶贫开发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建起了11个蔬菜大棚,栽植了12亩葡萄,并计划建设60多亩的花卉基地。每个务工的群众,男子每天可以挣到120元,妇女每天能挣100元,解决了他们搬迁后的经济来源问题。

  60户农户搬迁进新居后,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留下了60处无人居住的“空心院”,严重影响到了仍有百余户农户的旧村的整洁。于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石佛镇采取由政府补贴拆除费用的政策对这些旧房逐一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30处“空心院”。不仅拆除后的“空心院”宅基地得到了复耕,增加了耕地面积,而且马家山旧村的村容村貌比原来整洁了许多,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

  拆除“空心院”是此次麦积区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区353个村子中的“空心院”都在着手拆除。该区中滩镇余峡村的16处“空心院”目前已被拆除了14处。个别农户虽然对这项工作有抵触情绪,但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开导下,同意并配合拆除了自家的“空心院”。

  4月17日,看着自家居住了近80年的老房子被拆除了,余峡村村民霍秋菊有点不舍,但还是抱以理解。她说:“毕竟,老房子住了几十年有感情了,被拆除了确实让人一时难以接受。想当初,和周围房子比起来,咱们的房子建得是最好的,真可谓金鸡独立。但是,这些年随着周围拆除重建的房子一座比一座建得气派,再瞧瞧咱们破旧的老房子成了丑小鸭,一下子拖了新农村建设的后腿,咱们也就想通了。再说,大儿子还未成家,没有新房子,娶个媳妇也是个问题。现在,政府组织人员拆除,还帮咱们省了一笔拆除费,何乐而不为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