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天水市麦积区消除视觉贫困打响脱贫攻坚冲刺战

 2020/04/22/ 11:23 来源:天水日报 麦轩

拆除“空心院”

  正是因为麦积区委、区政府对拆除“空心院”工作的重视,群众对这项工作的理解和配合,该区拆除“空心院”、视觉危房及残垣断壁工作进展顺利,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整洁了村容村貌,在脱贫攻坚视觉贫困整治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相较于塌房烂院有碍于村庄环境的整洁,由于没有暗渠或者下水道,污水横流也是妨碍村子环境整洁的一大顽症。为了解决这个困扰人居环境整治的大难题,该区近年来也是花了大力气,斥资对生活污水横流现象严重的村子进行了暗渠的改造。

  该区石佛镇石崖村就是受益村之一。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村统筹区财政两年投资用于村容村貌整治的50万元资金,在村中修成300米暗渠。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又修好暗渠600米。900米暗渠有效解决了昔日村中生活污水横流的问题。不仅如此,家家户户还配备上了垃圾桶,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消,柴草做到了集中堆放。小巷道和活动广场硬化了,还安装上了健身设施。村容村貌整洁,真可谓旧貌换新颜。这些变化,村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指着宽敞整洁的活动广场,村民夏彦彬对笔者道:“以前这儿柴草乱堆乱放,是一个村民溜牲畜的地方。村里家家户户产生的生活污水最后全都淌到了这儿,每到冬天阴面见不到阳光的地方便结成了冰溜子,走到上面一不小心便会摔一跤。现在,你再瞧,不仅修成了暗渠,上面盖上了盖板,再也没有污水横流的现象了,而且路面还被硬化变成了活动广场。茶余饭后,村民都来这儿跳广场舞,在健身器材上活动身体,别提多美气了。如果没有政府投资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咱们村压根儿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元龙镇井儿村优美的人居环境

整治一新的村容村貌

  事实上,麦积区始终将农村污水处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要环节来抓。目前,7个镇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新阳镇的1座已经完成,党川镇的1座正在施工,伯阳镇、东岔、元龙镇的正在办理前期手续;3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中麦积镇后川村、北湾村正在开挖管道;8个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已经完成了新阳镇区,颖川东路、道北、麦积山大道沿线等5处正在施工,其余2处正在施工图设计。

  除了拆除无人居住的“空心院”和解决污水横流的问题外,能否用上卫生厕所,是农村此次消除视觉贫困,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为此,麦积区利用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对全区353个村进行了卫生旱厕、无害化水冲式厕所的改造及村中公厕的修建。凡是进行卫生旱厕改造的每户补助1000元,进行无害化水冲式厕所改造的每户补助1600元。此举激发了村民改造厕所的积极性,解决了村民如厕卫生问题,提高了村民生活品质。

  该区中滩镇余峡村作为麦积区卫生改厕示范村,161户农户中,除常年在外打工的24户农户尚未实施卫生旱厕改造工程外,其余的137户已全部实施了卫生旱厕改造工程。除此之外,村中由区环卫部门投资10余万元建设的一座卫生公厕也基本完工。不仅大大方便了村民卫生如厕,而且也整洁了村容村貌。笔者在该村村民霍秋菊家看到,改造后的卫生厕所不仅用上了陶瓷便池,加装了排臭管,还装上了热水器。

  说起改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霍秋菊感慨万分。她说:“农村卫生状况差,主要是厕所不卫生带来的。以前,每到天热时,露天厕所里蚊蝇乱飞、臭气刺鼻。可改造成卫生旱厕后,这种情况再也没有了。更让人高兴的是,改造后的卫生厕所增加了新功能,还可以洗澡呢。咱们真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质量大提升啊!”

  目前,包括中滩镇余峡村的卫生公厕在内,该区2020年计划建设的120座公厕已完成35座,开工25座。

  能不能彻底处理好生活垃圾,直接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为此,麦积区早规划、早行动,在全区农村着手建设5座农村生活垃圾焚烧站、47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目前,五龙镇的1座垃圾焚烧站已经开工建设,其他乡镇的3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建设,3座主体已经完工,1座正在开工建设,其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据悉,近几年来,麦积区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做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该区把4月份列为脱贫攻坚视觉贫困整治月。行动开展以来,麦积区政府在去年投资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为353个村每村投资25万元,专门用于村容村貌提升,彻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和农村“八差”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