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水市秦州环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4/29/ 0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勇

秦州环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天水市秦州区环境卫生治理中心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全区人居环境的全面改善。

  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中心积极筹措资金购买环卫设施设备,添置洒水车、人行道冲洗车4辆,更换城区陈旧果皮箱、垃圾桶500余个,在农村地区配置垃圾收集桶1600个、手推车800个,增添垃圾池400余处,配备垃圾分类收集的“三筐两桶”2700个。特别是在2019年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该中心为16镇集中配备192辆手推式垃圾收集车、15辆垃圾收集车,为176个村配备垃圾收集设施,有力保障了当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进一步深入农村,开展“垃圾革命”“八差”治理及村庄清洁等行动。该中心在每个村庄设置了公益性岗位人员,建立起了稳定清扫保洁队伍。对偏远村村级主干道、公共区域实行“日清扫”制度,保证了村级卫生清扫常态化。对全区排查到的3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填平或绿化处理,全面落实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滚动销号制度。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拉网式清理农村陈年垃圾,对公路沿线、集贸市场周边、村道出入口、沟渠河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地段环境进行严格整治,累计清理垃圾4万余吨,全面完成了陈年垃圾清理任务。

  与此同时,该中心加快了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建成平南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及其他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实施了娘娘坝、关子、牡丹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工程,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此外,结合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该中心全面改善农村公共厕所卫生状况,计划2年内完成20座镇级公厕、431座村级公厕的建设改造,实现全区420个行政村、300户以上自然村、乡镇政府所在地卫生公厕全覆盖的目标。目前,镇级公厕建设已完工50%以上,村级公厕建设已完工75%以上。今年,该中心将陆续在汪川镇、秦岭镇、齐寿镇等11镇建设垃圾压缩站11座,并配套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实现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彻底解决城区环境卫生治理的突出问题,该中心还完成了150条背街小巷、14个老旧小区的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清理死角垃圾5000余吨,解决了杂物及陈年垃圾堆积等30余处问题,使全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了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环境卫生的规范化、经常化管理。

  (李 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